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荷蘭研發手術監測儀 監控病人麻醉情況

【記者潘宇/報導】荷蘭的萊登大學教學醫院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發一種設備,專門用於監測手術過程中全身麻醉的病人的體徵和狀態,通過電子螢幕的數據或圖像得知病人是否在手術過程中甦醒,並能及時提醒醫生。

在荷蘭的醫院裡,大概每隔1、2個星期就有一名病人在手術進行中,因麻藥失效而甦醒。但是由於病人在手術台上無法動彈,導致做手術的醫生無法察覺。來自萊登大學醫學院教授達汗(Albert Dahan)說,如果病人因為麻醉藥失效(或其他原因)而在手術過程中清醒,往往會給病人帶來後遺症;他們容易做惡夢,注意力渙散並容易患上焦慮症,給病人的身心帶來極大的傷害。

據達汗教授介紹,這款新研發的機器類似於測謊儀,病人的體徵和狀況都將在電子螢幕上清楚顯示。如果病人有疼痛的反應,就能夠判斷他已經甦醒。還有通過分析心臟節律變化、腦電圖、血壓和是否流汗等的變化程度都能判斷出病人是否從麻醉中甦醒。據達汗教授稱,這款設備將會在2年內在全荷蘭各大醫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