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補充保費逃費多 醫改會:回歸家戶總所得制

衛福部3日公布《二代健保體檢報告》,醫改會要求健保署不要在補充保費上再做文章,直接回歸家戶總所得制。(中央社)
衛福部3日公布《二代健保體檢報告》,醫改會要求健保署不要在補充保費上再做文章,直接回歸家戶總所得制。(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補充保費造成健保不公平及逃費亂象,衛福部3日公布《二代健保體檢報告》,並提出用年度結算方式改善補充保費問題,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痛批,衛福部不思根本解決健保費不公的沉痾,已經嚴重怠職;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則要求,健保署不要在補充保費上再做文章,直接回歸家戶總所得制,讓健保費用能合乎公平原則。

醫改會也對補充保費做體檢,發現四大不公病症,劉淑瓊表示,不同所得類別不同命,利息、租金、執行業務、兼職、股利、獎金,起徵的標準不一樣;不同職業生態不同命,一代健保6類15目用職業類別決定保險人繳多少保費,結果「平平是賺新台幣的台灣人」,「賺一樣多保費差很大」。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補充保費不只不公平還有逃費問題。(記者徐翠玲/攝影)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補充保費不只不公平還有逃費問題。(記者徐翠玲/攝影)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根據學者研究,補充保費造成健保費水平公平惡化15%,如果用家戶總所得公平性則能提高到91%,而衛福部用年度結算方式,並不能解決補充保費所造成亂象。

醫改會針對坊間流傳甚廣的逃費方式做蒐集整理,劉淑瓊說,共有72招,很多大公司行號都知道,這又是另外一個不公平,有資源多資訊的人都知道如何鑽竅門,但一般小老百姓老老實實被課健保費,制度不公平在前,又不能杜絕鑽漏洞在後,衛福部做二代健保總體檢茍且偏安,政府不能只因財務沒問題,卻放任不公不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