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經濟不妙 外資逃離中港避險

【記者張純之/綜合報導】港媒10月6日報導,由於美聯社將於10月底結束購債,加上10月3日公布的就業資料理想,美元持續強勢,國際資金紛紛撤出新興市場。而經濟情況持續惡化的中國及香港,資金流出嚴重,一週內淨流出2.78億美元,這裡還未包括其他方式出逃的資金。

港媒《明報》6日報導,由於美國經濟出現積極回暖跡象,美聯社將於10月底停止購買債券,而10月3日公布的就業資料理想,美元持續走強,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增強,資金開始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

據彭博統計,截至10月2日的一週之中,有12.7億美元資金從新興市場的交易所掛牌基金(ETF)中淨流出。其中以經濟疲弱的中國大陸和香港ETF「出逃」最嚴重,兩地於一週內淨流出2.78億美元(約21.7億港幣)。大陸財經人士牛刀說,美元出逃是人民幣崩盤的開始。

中國大陸在中共統治之下,一些富豪更對中國當前的政治、經濟失去信心,加上自然環境惡化和社會風險因素,富人紛紛移民國外,造成資金大量流失。連中共官員和權貴家族,也紛紛向海外轉移資產。他們離開的原因,目的是確保家庭人身和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