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威仁:明年住宅租金補貼 將增1萬戶

內政部長陳威仁(前)表示,明年編的住宅租金補貼款雖然沒有增加,但戶數預計可增加1萬戶。(記者陳柏州/攝影)
內政部長陳威仁(前)表示,明年編的住宅租金補貼款雖然沒有增加,但戶數預計可增加1萬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巢運指出,內政部營建署明年度的整體住宅預算遭縮減,還連續3年將新台幣100億元的住宅基金解繳國庫,社會住宅的預算只夠興建450戶,質疑政府一直喊窮,無法多蓋社會住宅,根本「說一套做一套」。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這只是資金調度,將來國庫會把錢還回來,明年編的住宅租金補貼款雖然沒有增加,但戶數預計可增加1萬戶。

陳威仁8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指出,興建合宜住宅是為了抑制房價,但階段性任務已完成,中央未來不會再推「合宜住宅」,改以「社會住宅」與「住宅租金補貼」為主,預計未來10年將蓋3.4萬戶社會住宅。

住宅基金借國庫 內政部:資金調度

陳威仁表示,其實目前住宅基金還有很多錢,主計總處財政困窘時,才會在明年向住宅基金「調度」100億元,減少向銀行借債、發行公債的利息負擔,將來國庫會還錢,這是資金調度。

外界質疑明年編的住宅租金補貼未增加,陳威仁回應,政府這2年租金補貼2萬5千戶,全由住宅基金支應,從明年起,各縣市政府將依照財源情況提撥一部分的經費,做為租金補貼,地方政府依分擔比例後,明年預計可增加1萬戶。

另外,陳威仁說,內政部希望能擴大租金補貼的戶數,目前正在研究「競爭機制」,若地方政府願編列更多預算增加租金補貼,內政部也會相對提供更多補貼戶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