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專訪施名帥 從叛逆到自由 盼執導筒改變世界

施名帥希望表演帶來正面能量,讓人向上、向善。(華聯國際提供)
施名帥希望表演帶來正面能量,讓人向上、向善。(華聯國際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 從叛逆青春,到自由揮灑精湛演技、入圍多項影展、升格戲劇指導,施名帥累積演出與創作經驗,盼有朝一日能成為導演,以正面能量改變世界。

王瑞喜翔 可敬對手

施名帥主演公視《自由人》入圍金鐘迷你劇10獎,巧的是,與施名帥在公視《只想比你多活一天》演同一個角色的資深演員王瑞,也入圍金鐘迷你劇最佳男主角。他說:「兩個長輩我都很尊敬,我從小看瑞叔的戲長大,能和他一起演戲、入圍,讓我感到與有榮焉。我還演過喜翔的兒子,他很照顧我。」

詮釋犯人 入木三分

施名帥在《自由人》中詮釋犯人,入木三分。(華聯國際提供)施名帥在《自由人》中詮釋犯人,入木三分。(華聯國際提供)
施名帥在《自由人》中詮釋犯人,入木三分。(華聯國際提供)施名帥在《自由人》中詮釋犯人,入木三分。(華聯國際提供)

演過數次受刑人角色,這次《自由人》也駕輕就熟,不過最難演的角色是什麼?施名帥表示:「演父親最辛苦,我沒生過小孩,要演出想遺棄罕病小孩的糾結心情,還有面對小孩被同儕欺負,早年單身男子獨自帶小孩承受社會輿論的壓力,這些都很難。」演受刑人入木三分,施名帥也曾被問「你是不是坐過牢?」他苦笑說,這是演員的寂寞,不容易被了解。

追求過多 困住自我

談論追尋自由,施名帥坦言:「自由這件事,是小時候想像『要自立才自由』,我想這也是很多年輕人叛逆的原因。」長大後回過頭來看,才發現:「出社會後,所謂的自由又不同了,雖然空間變大,還是要保有規範。其實人會感覺不自由,都是為了追尋自由,導致自己困住自己。」

男孩本性 累積創作

擺脫年少輕狂,施名帥回歸調皮的男孩,愛看少年漫畫,但更成熟地將其轉化為表演能量。同時,施名帥也在學習系統武術、創作短片,「工作要認真,但生活不要太嚴肅,我喜歡以輕鬆的方式講述人生中嚴肅的議題,希望痛苦可以笑一笑就過去。」

施名帥現在升格戲劇指導,連名模白歆惠也是學生,也希望能和影帝梁朝偉合作,「我很喜歡梁朝偉很會用眼睛演戲,不用講太多話,《一代宗師》就是這樣。」他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導演、改變世界,「我發現台灣人還是有自卑、沒自信,但是表演可以帶來更多正面能量、抒發情緒的出口,我想要讓人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