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經典懷舊歌曲】桃花泣血的一生 台灣第一代女歌星──純純

大合照。(圖/鄭恆隆)
大合照。(圖/鄭恆隆)

文/鄭恆隆
時間是二O年代純樸的台灣社會。因酬神請來的歌仔戲班戲棚上,鬧場鼓急急落下,嗩吶尖聲吹奏,似在通知村子裡的居民,好戲就要上演了。離戲棚不遠的麵攤上,一個小女孩,雙手泡在肥皂水裡洗碗,兩眼卻緊盯著戲台上的演員;那扮相俊俏的小生,唱腔甜美的小旦,都讓她陶醉心動,也在心裡許下要當歌仔戲演員的願望。她就是台灣第一代女歌星──純純。

純純,本名劉清香,1914年生,是家中的獨生女,父母以擺麵攤維生,拗不過女兒的堅持,純純在13歲那一年,放棄未完成的國民學校教育,加入戲班學戲,因扮相俊俏與天生一副好嗓子,沒幾年就成了當家小生,迷倒不少市井小民,一有她的戲就跟著戲班跑。

桃花泣血記傳唱全島

1932年,上海聯華影業公司製作的黑白無聲影片《桃花泣血記》來台放映,早期的電影為黑白且無聲的默片,需仰賴樂師的現場演奏和「劇情解說人」(俗稱辯士或旁白士)來幫助觀眾欣賞與了解劇情。為了廣為宣傳以招來觀眾,電影業者特別商請擔任電影旁白士的詹天馬,依照電影劇情寫下這首〈桃花泣血記〉的歌詞,再交由當時共樂軒西樂隊指揮王雲峰(〈補破網〉作曲)譜曲,並率領數名樂師編隊在街上演奏宣傳,古倫美亞唱片會社就請來當時相當紅的純純擔任主唱,將這首原只是電影宣傳曲的〈桃花泣血記〉灌錄成唱片,竟一片而紅,台灣第一首電影宣傳曲於焉產生,不但曲盤暢銷也捧紅了純純,讓她成為台語流行歌壇第一位歌星。

「人生親像桃花枝,有時開花有時死,花有春天再開期,人若死去無活時……」

而影片要打開知名度需有歌曲「打歌」,竟成了當時電影業的宣傳手法。

〈桃花泣血記〉的出師得利,古倫美亞唱片便積極網羅詞、曲創作人才,如李臨秋、周添旺、王雲峰、鄧雨賢等人,純純和愛愛(本名簡月娥,曾唱紅〈滿面春風〉)也受聘成為專屬歌星,備受禮遇。或許受惠於戲班角色扮演的訓練,讓純純在感情詮釋上收放自如,由她主唱的歌曲幾乎首首暢銷,如〈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等。

多情空遺恨流水無情

同是台灣第一代女歌星又屬同一家唱片會社,純純和愛愛也培養出如姐妹般的情感,對於純純的感情世界,2003年,當時83歲的愛愛語帶感慨的說:「多情害慘了她!」

純純。(圖/鄭恆隆)純純。(圖/鄭恆隆)

純純曾在台北後火車站新舞台的斜對面開了家茶店,因為知名度的關係,生意不錯,也發展出不少羅曼史。她曾經愛上一個來店裡喝咖啡的台大學生,兩人情投意合,男孩也有意娶她為妻,但男方父母認為自己家勢顯赫,怎麼可以娶一個曾是戲子又是唱歌的女人做媳婦,以門不當戶不對為由,堅決反對,終告分手。

和台大學生分手後,純純愛上一位來店消費的日本人白鳥先生,並和他結婚,這樁婚姻雖帶給她短暫的快樂,卻也如被下毒咒般,提早結束她正麗似夏花的生命。

根據愛愛的憶述,純純早期在戲班時因意外所致,有一眼裝上義眼。許是裝有義眼讓她自覺殘缺,抑或戲台上假鳳虛凰的戲劇情節讓她心生嚮往,使她汲汲於尋找愛情來填補心靈的空虛,而愛起來「不顧一切」的個性,讓她聽不進親友的勸告,也看不清真實生活的警訊。

日籍丈夫不但婚後好吃懶做,而且染有肺病即俗稱的「肺癆」,在日治時代,染上肺癆等於染上絕症一樣,不但無藥可救且身邊的人也有被傳染的危險,純純的母親多次要求她以事業和身體為重,離開日本丈夫,死心眼的她,自認為自己收入頗豐,不在意丈夫的吃軟飯,況且只要自己細心照料,丈夫的病或許會奇蹟似的好轉。就這樣,她不顧周遭親友的反對,沉醉在自己一手編織的婚姻美夢裡。

這樁婚姻,確曾帶給她快樂。曾經多次和純純遠赴日本錄音,擔任樂器演奏,當年91歲高齡的老藝師陳冠華回憶道:「純純結婚後,歌聲變得更輕柔也更甜美,讓人聽了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

然而,隨著丈夫病情加重,純純也陷入死別的恐懼當中,雖然母親一再勸她遠離丈夫,以免被傳染,但痴情的她,卻在丈夫斷氣後,還親吻丈夫作為告別之吻。根據日據時代的民間習俗,得肺癆的人斷氣後,家屬要煎一個蛋,而且要煎得大大的形狀像太陽一樣,將蛋蓋住死者口鼻,以防病菌散播。因抽菸而顫抖的手,怎麼樣也握不穩掌中的鍋鏟,純純一次又一次的煎著,好不容易才煎出個像樣的蛋包,親手用蛋包蓋住丈夫的口鼻,純純再也抑制不住地放聲大哭。許是長期朝夕廝磨所致,在丈夫死後不久,純純也發病,證實染上肺癆。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各家唱片會社重新調整內部人事與發片計畫,純純也在同一年離開古倫美亞唱片轉入「日東」唱片擔任臨時歌手。雖再度唱紅鄧雨賢譜曲的〈送君曲〉,但是時局動盪不安、生活物資缺乏和工作不穩定,讓她無法好好調理身體,加上肺癆第三期的煎熬,使她的歌聲日漸走調,純純身心俱疲。

1943年1月8日,純純闔上凹陷的雙眼,告別璀燦卻多舛的一生,享年29歲。正麗似夏花的生命,戛然而止,境遇就像她所唱紅的〈雨夜花〉一樣:

「……花落土花落土,有誰人可看顧,無情風雨誤阮前途,花蕊凋落要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