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現在西方正流行的一句話:別跟我來中國人的那一套!

現在西方正流行的一句話:別跟我來中國人的那一套!(網路圖片)
現在西方正流行的一句話:別跟我來中國人的那一套!(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現在在西方正流行著一句俗話:別跟我來中國人的那一套!

中國人的聰明是出名的,中國人的「國粹」麻將牌即是一例。打麻將的樂趣絕非僅僅在於贏錢,而在於打的時候,需要用盡各種心思騙上家盯下家;有時候要故意打好張,有時候又特意要喂一口,欲擒故縱,真真假假,羊頭狗肉,聲東擊西,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上下其手,兩面三刀......這哪里是在打牌,完全是一種心理戰!

看看這個小小的麻將,其中蘊含著多少機巧謀算,裏面濃縮的可是幾千年的中華「智慧」啊!

這些年,中國人在不斷地糟踏著一些好詞,比如「老實」:如果誰稱讚另外一個人「老實」,那麼他肯定不是那麼開心,因為「老實」幾乎已經成為「無能」、「笨」的同義詞......這怪不得哪個人,只能說現實在悄悄地變異著人們的價值觀。同樣,今天在說一個人「能幹」時,一般指的是這個人會拉關係、會玩手段、會下黑手、會撈大錢......

在澳洲,有這麼一件事。澳洲的警察是比較願意為人民服務的,包括為中國人服務,可是後來卻一提到中國人就冒火,就不太願意搭理。原來,有一些中國人在澳洲生活時發現,如果裝作不太懂英文,去向員警打聽地方,顯出茫然的樣子,那麼警察就會開車把他送到目的地......於是很多中國人為了省錢就這麼幹了。但是澳洲員警畢竟也不至於笨到屢屢上當還毫無知覺的地步,次數多了,也感到被當成「二百五」愚弄了,從此後就不樂意為中國人服務了。

在歐洲的一些國家,手機是可以免費領取的。歐洲人一般是確實有需要才去領取,可中國人聽說此事後,就一次次地領,多的領取了十幾個免費手機......歐洲人雖然「笨」,但智力還總是有的,所以後來特意出臺了規定:凡中國人只能領取一個手機。這還算是沒有斬盡殺絕,給中國人留了點顏面。

還有一則經典的故事。一個生活在英國的人先買了一份保險,保險範圍中有一台子虛烏有的電腦。然後他對警察謊稱自己的手提電腦被盜了,結果竟然成功騙到了保險金......他逢人必吹:「英國人真蠢,沒派人來查,就把錢賠了。」

很多中國人在做這些事時,一個個都自以為很聰明,還會得意洋洋地吹噓自己腦瓜子的聰明、活絡。正因為有這樣的思維方式,中國人非常自然地會在買了一個軟體後,同時在幾台電腦上使用;但外國人則是如果家裏有兩台電腦,那麼他就會花錢買兩個軟體,雖然沒有任何人監督他這麼做,因為他們尊重規則。而在中國人看來,這麼做確實傻到家了,所以就成為了的笑柄。
……
可是真的聰明嗎?有沒有計算過,為了這樣的「聰明」,中國人人與人之間失去了多少互信基礎,支付了多大社會成本?澳洲員警從此不肯載中國人、歐洲電信從此限制中國人領手機......這是小事,可是敗壞的卻是一個國家的聲譽,禍及的是一個民族的所有人!

這且不管它吧,在國內,一個缺乏「誠信」的社會至少有兩大弊:一是經濟無法健康運行,二是人際關係遭到敗壞。在一個低信任度的國家裏,經濟增長的品質是很可疑的,所有人都生活在一種不安全感之中;然而,「不安全感」是中國人不守規則之因、之果,於是進入了惡性循環。

這種互欺、互不信任的最明顯表現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彼此防範,其物化形態就是城市樓房裏家家戶戶都有的防盜門、防盜窗......中國人儼然已經把自己關在了鐵「籠子」裏。

新西蘭的奧克蘭郊區風景非常優美,那一帶住著大批的中產階級。他們住著一層(最多兩層)的house,有些還是木結構的,給人感覺只要用力這些房門就能被一腳踢開;房子外面一般有一道由灌木和花草建成的籬笆,透過籬笆可以看見小院子裏的一切.....這是這裏住宅的基本格局,在澳洲也大致如此:沒有防盜門,沒有防盜窗,沒有高牆。在澳洲首都坎培拉,只有兩個地方有用混凝土建成的圍牆:一個地方是駐紮著軍隊的總理府,另一個地方則是中國大使館。

來源:博客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