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僑報關不實規避查驗 重罰3000萬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將針對南僑報關不實開罰新台幣3千萬元。左2為南僑總經理李勘文。(中央社)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將針對南僑報關不實開罰新台幣3千萬元。左2為南僑總經理李勘文。(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徐乃義、謝月琴/報導】南僑化工進口食用油以工業用油報關,台北市衛生局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南僑報關不實、規避查驗,重罰3千萬元。衛福部即日起加驗南僑食品廠原油,確認油品品質。桃園及宜蘭兩縣衛生局表示,相關產品待衛生福利部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再上架販售。

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經比對南僑進口油品相關資料,南僑有30批油品未依《食管法》規定辦理食品輸入查驗登記,採一件一罰、每件開罰100萬元,共開罰3千萬元,南僑提供油品資料是否正確,移請衛福部食藥署判定。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指出,已收到經澳洲認證該5批牛油「經精煉後可供人食用」的官方聲明和產地證明,將轉由桃園縣衛生局後續行政處分,決定是否可以恢復上架;另外25批椰油、棕櫚油的食用證明,食藥署也正與菲律賓官方查證中。

許銘能說,因為南僑逃避食品查驗,目前食藥署將針對其油品重新進行檢驗,他也強調,食藥署當初即是看到這些資料大有問題,南僑又無法在限期內提出證明文件,基於資訊透明,才主動向全民公布訊息,絕對沒有所謂的躁進、操之過急。至於下一個未爆彈?他表示,食藥署清查全台27家食用油廠需要時間,但會在1至2週內完成。

桃縣宜縣:油品證明安全才上架

桃園縣衛生局表示,尚未收到衛福部通知南僑化工進口油品正式通知,衛生局發表包括:「等候通知後,才可核可產品重新上架」等3點聲明。若接獲油品安全無虞的正式通知後,將會立刻通知業者,核可商品重新上架。

宜蘭縣衛生局16日會同消保官,召集宜蘭縣糕餅公會成員及相關業者召開「因應南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油品事件」協調會議,最終決議針對南僑有疑慮之123項問題產品全面停用,產製品預防性下架、停止出貨,俟衛生福利部確認該原料油安全無虞後,再上架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