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買官賣官超貪 共軍老虎徐才厚倒台

【記者秦雨霏、謝東延、張頓、谷清兒/綜合報導】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承認收取龐大賄賂以換取擢升,當局即將對他移交法庭審判。外媒報導說,徐才厚負責軍隊人事13年,大多數將領直接間接由他提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提拔許多軍官取代徐才厚親信。

中共官媒新華社指出,徐才厚利用職權協助提拔其他人,親自或通過家人接受龐大賄賂。徐才厚承認受賄罪行。路透社10月28日報導說,徐才厚的腐敗調查6月即宣布,他被剝奪上將軍銜,開除軍籍,並被正式開除黨籍。

10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移送審查起訴。中共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時證實,徐才厚於2013年2月確診患膀胱癌。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中國政治專家薄志月對路透社表示,「這個事非常非常重大,因為徐才厚在過去13年負責軍隊人事。」「大多數現任將領和退休將領直接間接都是徐才厚提拔的。」買賣軍隊高級職務是一個公開的祕密,反腐倡導者說軍隊腐敗如此普遍,可能因此損害中共發動戰爭的能力。

習近平軍隊大換血

《紐約時報》報導說,擔任中共軍委主席的習近平發誓要重整軍隊,他提拔了許多高級軍官以取代徐才厚提拔的將領和司令員。BBC報導說,今年71歲的徐才厚得到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多次提拔,與涉嫌違紀被立案審查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視為協助江澤民控制軍隊和政法系統的兩大親信。

此前10月17日,據港媒報導,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的智囊張木生披露,中共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案300多億元,徐才厚一個人也貪了十幾億元,軍中還有比徐才厚、谷俊山厲害的,不僅僅是買官賣官,還敢動用軍費。

徐才厚是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軍中代言人,他不僅貪腐,還是中共軍隊迫害法輪功學員、進行活摘器官的主要負責人。

徐才厚案審理或不公開

此前官方報導稱,谷俊山案涉及軍隊後勤裝備的生產、採購等情況,或因涉及軍事機密,因此軍事法院將不公開審理。

根據中共慣例,徐才厚案可能將交由軍事法庭審判。因此,與谷俊山案一樣,徐才厚案也會因涉及軍事祕密,或不公開審理,有關細節也或不會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