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大肯定學運 林飛帆獲「學生利他獎」

台大社科院肯定太陽花學運,特地頒發「學生利他獎」給學運領袖林飛帆;林飛帆認為獎項是頒給所有一起努力的台大學生們。(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社科院肯定太陽花學運,特地頒發「學生利他獎」給學運領袖林飛帆;林飛帆認為獎項是頒給所有一起努力的台大學生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大社會科學院肯定太陽花學運,特地在正值香港雨傘革命、北京中共四中全會研議「依法治國」政策同時,頒給學生領袖林飛帆第一屆「學生利他獎」、獎金3千元。

林飛帆表示,台大有設學生利他獎是好事,鼓勵學生關心社會事務,社科院很多學生在318學運及323行政院事件貢獻非常多,他不認為利他獎是頒給他,而是頒給所有一起努力的台大學生們。

此次運動中,最大價值在於讓台灣民眾認清一個根本問題,所有問題衝突皆來自中共。而這次學運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在於馬政府上台後,兩岸開始加速經貿開放,從簽署ECFA後,經濟無預期中好轉,旺中案、壹傳媒併購案,更突顯中共黑手伸進台灣影響輿論,隨著政府過度「親共」的進程,民進黨卻無法有效監督而產生無力感。

太陽花運動喚起青年學生,以及大眾對台灣民主的價值和程序正義的檢視;台大社科院院長林惠玲表示,這也提醒政府施政要注意民主化應備的程序正義,不希望服貿是黑箱作業,應該先立法後審查。

社會運動每役必與
林飛帆不怕被抹綠

理性、思考敏捷、穩重、真誠,是同學、群眾及媒體對林飛帆的評價。從反媒體壟斷、營救法輪功學員鍾鼎邦、反華光社區拆遷、反苗栗大埔拆遷等社會議題,到反黑箱服貿運動,在每場公民運動的參與中,都能看到林飛帆的身影,看到其對社會弱勢關懷以及聲援。

只要一罵中共就會被說成是「民進黨的」,林飛帆認為,怕被抹綠的顧慮很沒必要:「面對對岸這個邪惡的強權,你就在它的旁邊,你還不表態嗎?」

也因有這股力量,終於在330號召50萬黑潮上凱道表達公民反服貿的17分鐘演說時,將太陽花學潮及台灣民主運動的歷史推向最高點。

林飛帆說,目前正在趕碩士論文中,盼明年7月可完成,能得獎很訝異,但也高興。他認為,這個獎應頒給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學生,例如社科院學生成立太陽花學運的後勤部隊,提供學運最後的後援,但這些人的努力卻沒被看見。

台大社科院副院長邱榮舉指出,林飛帆是全票通過獲獎,他挺身而出帶領學生為台灣人民追求公平正義,結合年輕世代、開創新未來,且對香港、澳門、及中國產生重大影響, 過去在反旺中、國光石化等社運也能看到他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