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灣媒體「不可告人之祕密」(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長久以來,台灣電視觀眾被分成兩個陣營,一個是藍一個是綠,而且壁壘分明,同一話題,可以有完全相反的論點,而且都各擁支持者、收視群,形成了「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藍綠true believers對抗的社會,這樣的「媒體偏差」是一個讓台灣藍綠撕裂的主因。

竟然在解除戒嚴後,藍綠各自將觀眾「關進意識型態的牢籠」,形成另類的「戒嚴」。分別在藍綠陣營中,有著符號相反的思想檢查與洗腦作業。每天晚上,將各自的「政治正確」準時送到家。

有一陣子了,這種現象好像有了改善,許多節目一改過去只批評藍不批評綠或只批評綠不批評藍的習氣,開始既打藍又打綠,看似公正的媒體操作,其實很有玄機。打藍只打某些藍,打綠也只打某些綠,看來是有些另類的鬥爭正在進行,只不過大多數的觀眾沒有感覺,以為「媒體變公正」了,可是,有嗎?

而且看來所有電視台好像都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操弄,昔日的藍綠電視還是各擁名嘴與收視群,只不過會發現,他們居然開始會捧同一個人,還藍綠共同;或修理同一人,也是藍綠共同。

久了之後,可以得出一個規律,他們都是批某些藍,打某些綠,捧某些藍與捧某些綠,名單還有很多的重疊性。這樣的電視台,共同點是絕不會談「紅色中國」。一定不批評共產黨。

由於台灣普遍不關心中國的新聞,他們不處理某些重大的事件,也沒有人理會,所以這種「修理藍,打擊綠,不敢碰觸紅」,其實已經流行很久。

這段期間,如果有評論者在節目中批評中共習近平,那一段話在後製過程就被剪掉。往往搞得論者不知所云,節目單位檢查之嚴,有如戒嚴時代。這種情況不但發生在藍的電視台,同樣發生在綠的電視台。

原因是他們都到中國去找出路做生意了,所以他們得到的「紅色指令」是完全一樣的。

常去上節目的所謂名嘴,會被警告,不可以談一些中共的「敏感詞」。比如六四25周年時,不論上什麼節目,製作單位都會提醒,「本台不可以談六四」,要求評論人不要談,有人不管禁令,就成了節目的拒絕往來戶。(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