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物價回不去(眉標)在野批油電雙漲惹禍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右)、黃偉哲(左)11日表示,台電新版公式是「台電的小確幸,全民的大不幸」。(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右)、黃偉哲(左)11日表示,台電新版公式是「台電的小確幸,全民的大不幸」。(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近來油價屢創新低,而台電去年漲電價後,今年大賺250億元,但高漲的物價卻不見調降。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際油價大跌、台電大賺數百億,但回不去的物價卻由全民承擔。

台聯幹事長周倪安則表示,去年電價上漲後,今年初台電在立法院備詢時仍喊出恐虧損200億,後來又改口虧損應該在100億以內,結果截至11月,台電盈餘卻是超過250億,落差巨大的財務評估,可見台電不只管理有問題,就連營運狀況也都是亂喊價。

「中油更誇張,至今仍用黑箱計價公式」,周倪安說,目前的國際油價已低於2009年的價格,但台灣的油價仍只接近2010年的價格而已。此外,國際液化石油氣從去年的1噸1,162美元,到今年已減半為1噸560美元,但台灣的瓦斯仍每桶要價934元,根本沒有降價。

新版電價公式 台電穩賺不賠

至於台電允諾將把今年燃料下跌省下的90億元退還,明年用電戶可望回饋168元,大約2個便當的價錢。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台電新版電價公式,根本是將2,000餘億的累積虧損,以每度0.1元的重建成本來收取,將人事等成本轉嫁消費者,換算下來用電戶每年會多396元的電費,等於反而多付4個便當的錢。

蔡其昌怒斥,新版電價公式,在分子列入燃料成本、稅費、合理利潤、折舊利息費用、用人費用、維護費用、營業費用、所得稅,再扣除綠電收入與其他營收,算出每度成本後,還要外加每度0.1元的重建成本,等於台電沒效率、錯誤、浪費的政策,都要由全民來埋單,而台電穩賺不賠。

台聯黨團11日表示,現在國際油價大跌、台電大賺數百億,但物價卻不見調降,問題元凶就是馬政府錯誤的「油電雙漲」政策惹禍。(記者陳柏州/攝影)台聯黨團11日表示,現在國際油價大跌、台電大賺數百億,但物價卻不見調降,問題元凶就是馬政府錯誤的「油電雙漲」政策惹禍。(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鄧振中11日表示,電價回饋金額目前台電還在估算,可以確定的是「該退的錢一定會退給用戶」。(記者陳柏州/攝影)經濟部長鄧振中11日表示,電價回饋金額目前台電還在估算,可以確定的是「該退的錢一定會退給用戶」。(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長:該退的錢一定會退​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實際的數字目前台電還在估算,會盡快對外公布,即使公式機制的建立較慢,退費仍追溯到103年1月1日,可以確定的是「這筆錢一定不會不見」,「該退的錢一定會退給用戶」。

朝野多位立委認為,經濟部應先展現誠意,先降電價,而不是綁架立委要立法院先通過電價公式,再把降電價回饋給用戶。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每月回饋約14元,一年才168元,如同「一個月兩顆茶葉蛋,一年兩個便當」,這樣民眾會有感嗎?

鄧振中指出,因燃料成本降低省下金額估計90億元至100億元之間,「一定會回饋給用戶」,但退費要有依據,且讓台電能永久發展,不適合在政治上討價還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