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選擇善終 醫改會籲向無效醫療說STOP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據健保最新統計,102年每100位死前曾住院者,有32位死前最後住院用呼吸器維生、平均用20天、每人次健保費用高達29萬元。醫療改革基金會11日公布民調指出,八成六民眾寧選善終以減少折磨。醫改會也推行「向無效醫療說STOP」運動,教導家屬與醫生溝通末期醫療抉擇,完成善終的心願。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說,12月1~8日進行的「人生期末考」網路民調顯示,1,099位填答者中,86%選擇「死亡的煎熬過程越短越好,少呼吸一天、一個月也願意」,也就是選擇無憾善終而非忍受延命的痛苦。另有近一成不知道怎麼辦而選擇讓醫師決定,建議民眾、家屬應向無效醫療說STOP,避免疾病末期時不再痛苦、無聲的哭泣。

多數人認為無效醫療是因為家屬不願意放手,但其實背後的真相是多數家屬面對生死考題的時候,沒有足夠資訊了解什麼時候該放手、該怎麼放手;劉梅君認為,因為醫病溝通落差,才讓病患在最後關頭一路搶救到掛。

醫改會即日起也推出「醫病五溝通」衛教摺頁,幫助病患家屬問對問題,思考醫到哪裡可以放手,幫助家屬問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