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用「消費力」改變世界 支持本土農業

推廣非基改食品安全教育,也是主婦聯盟所關心的議題之一。(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推廣非基改食品安全教育,也是主婦聯盟所關心的議題之一。(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許嘉麟
土壤保育迫在眉睫,但一般人並非時常接觸土壤,也沒有從事農業生產,想要保護土壤或許力不從心,但仍可間接表達對環境關懷的一份心,包括多向對大地友善的農民購買,監督政府有關的農業政策,支持在地農民及在地農產,發揮消費者的力量,讓良幣壯大、驅逐劣幣。

民間力量監督政府政策──主婦聯盟

追溯歷史,1987年初,一群主婦有感於社會道德大滑坡,身為社會一分子,女人也應該參與公共事務,不能再坐視環境病態、教育缺失,於是成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7年來,倡議綠色消費、安全飲食、非核家園等議題,透過組織力量監督政府政策,也積極參與反國光石化、農地不當徵收、反核、拒絕瘦肉精解禁等事件。

1993年,鎘米及毒葡萄農藥殘留等問題層出不窮,基金會的媽媽們開始思考,認為環境議題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此跑遍台灣尋找安全食物,結合學者專家力量教育農民友善環境,種出好的農作物,也集合100多個家庭,以「共同購買」方式直接向農友訂購米和葡萄,用比保證價格更好的利潤讓農友安心生產。

隨著越來越多人的參與,基金會參考日、韓模式,在2001年成立了「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迄今已有近6萬個家庭加入,生產合作的農場也多達40幾個,從環境守護到共同購買,用消費者的力量改變世界,一包米、一籃菜,合作社賣的不只是食物,而是理念。

主婦聯盟合作社透過消費者與生產者直接對話,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重溫人與土地的情感,各地分社不時舉辦綠色環保、食品安全等教育課程,學習種菜、體驗農耕、共煮共食等,透過實作來支持生產者。

主婦聯盟常務理事姜淑禮表示,生活可以是減法,現代人的生活太複雜、慾望無窮,「人定勝天」是不可能的,「人天共好、敬天重德」才是人類應有的態度,人只有順應自然,才能永續長存於天地之間。

這裡賣的是良心──里仁商店

有鑒於環境、食物等問題,使人類的健康亮起紅燈,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倡議回歸自然,種植有機蔬果來保護環境,團體成員紛紛響應,有人耕種;有人運輸;有人銷售,里仁的簡易賣場應運而生,而隨著加入有機耕作的農友增多,產量增加,里仁公司1998年正式成立。

里仁希望透過與生產者、消費者之間的誠信互動,進而落實「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的理念。里仁從產地出發,對於原本就以有機方式耕種的田地,想辦法使產量增加、品質變好卻不傷害環境;已過度依賴農藥及化肥的田地,則幫助農友一步步戒掉農藥及化肥,轉型朝向有機耕作。另一方面,福智團體也成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承攬有機農業驗證業務,輔助更多有心農民,而經過有機驗證的產品,則有里仁商店協助運銷至全台門市。

支持在地農民及在地農產,發揮消費者的力量保護環境。圖為以有機方式種植的蔬菜。(記者許嘉麟/攝影)支持在地農民及在地農產,發揮消費者的力量保護環境。圖為以有機方式種植的蔬菜。(記者許嘉麟/攝影)
20多年前,主婦聯盟領頭提倡綠色環保、友善地球觀念,許多有機商店如里仁、橘子工坊等,都曾到主婦聯盟學習農場契作、友善耕種模式,姜淑禮表示,能看到更多的人投入友善地球行列讓她感到很開心。

台灣已有多家農產驗證機構,包括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有機農業生產協會、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等,有的大學也設置農產品驗證中心,如中興大學的農產品驗證中心、成功大學綠色產品驗證部門等,都協同消費者把關。

其實保護環境,不只是特定人士的責任,身為公民及消費者,可以監督政府有關農業、環境等政策;選擇經由驗證機構審查過的農產品,或具有產銷履歷的食材,抑或經由值得信賴的商店過濾商品;也可直接向農民訂購,一方面看得到食物來源,一方面也使農民直接受益。先「懂」吃,才能安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