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非危言聳聽 中共黨媒自曝中國已淪為世界垃圾場

河北某廢舊塑料產區內的一座池塘,裡面的水因為污染而變成了怪異的粉紅色。(攝影師王久良微博)
河北某廢舊塑料產區內的一座池塘,裡面的水因為污染而變成了怪異的粉紅色。(攝影師王久良微博)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一篇說中國即將或者已經淪為世界的「垃圾場」的文章在網絡引起社會各界的極大震驚。陸媒轉載時,紛紛加上中共黨媒的名稱。有評論認為,現在黨媒自曝中國已淪為世界垃圾場,說明這個問題在大陸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一些中國民衆揭露,這些有正規批文的進口洋垃圾凸顯了政府是讓中國變成世界垃圾場的罪魁禍首。

專家:被垃圾污染的土地和水百年都恢復不了

中共黨媒新華社發表的題為《中國已淪為世界垃圾場之說絕非危言聳聽》的文章被各大媒體轉載。報導承認,美國的廢棄塑料、英國的醫療垃圾最後的歸宿在中國,因為大陸買主能出別人兩倍以上的價錢回收,經加工後再流向市場。

報導援引3組數據,證明中國已是「洋垃圾場」絕非危言聳聽。第一,據《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僅2012年的17個集裝箱420噸的生活垃圾,7成運往包括中國在內的遠東國家;第二,據美國際貿易委員會的數據,自2000年至2011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垃圾廢品交易額從7.4億美元飆升至115.4億美元,在2011年佔中國從美國進口貿易總額的11.1%;第三,據07年1月《上海證券報》報導,2003年,中國塑料垃圾、廢鐵、廢紙的進口量分別為 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

文章承認,進口洋垃圾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災難和對民眾身體造成的傷害根本無法用金錢來計算。作者稱:「我們即使再窮,也不能窮到要靠加工洋垃圾發財的地步;即使再難,也不能難到將洋垃圾視為寶貝,任由美麗的中國成為『世界垃圾場』。」

文章援引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大瀝鎮聯滘村的村莊受洋垃圾毒害的報導稱,「冒著黑煙的煙囪、堆積如山的垃圾、黑如石油的河流」,並引用專家的意見稱,「其被垃圾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復不了」。文章還稱,中國自己製造的垃圾,已經讓各地政府頭疼不已,哪還容得下來自世界各地的洋垃圾。

大陸學者傅國勇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黨媒自曝中國成為世界垃圾場,有可能是這個問題確實非常嚴重了。他表示能感受到現在的垃圾問題很大:「現在不僅是城市,連農村都垃圾化問題很嚴重,而且現在的垃圾跟之前垃圾還不一樣,很多是很難分解的,沒有辦法回歸到自然的土壤裡去。現在不僅城市面臨垃圾的威脅,農村也是,天長日久下,垃圾確實成為一個災難性問題。」 

攝影師鏡頭下的景象更恐怖

官方的素材來自名叫王久良的攝影師,其前後用了3年時間,對中國沿海多個省份進行調查後,發現的一個不為人知的進口洋垃圾內幕。

攝影師王久良曝光,廢舊塑料工廠在清洗廢舊塑料的過程中需要抽取大量的地下水,以及排放大量的污水。當地主管部門向這些廠徵收水資源費和污水處理費,將主要用於整個園區的污水處理。但事實上,這塊是虛設,塑料園區並無真正起作用的污水處理系統。(攝影師王久良微博)攝影師王久良曝光,廢舊塑料工廠在清洗廢舊塑料的過程中需要抽取大量的地下水,以及排放大量的污水。當地主管部門向這些廠徵收水資源費和污水處理費,將主要用於整個園區的污水處理。但事實上,這塊是虛設,塑料園區並無真正起作用的污水處理系統。(攝影師王久良微博)
王久良還曝光這些廢塑料有時夾雜了很多的醫療垃圾。他甚至有一次看到幾噸的塑料輸液管、袋,而这些醫療廢物是國家明令禁止進口的。其中的針管經常成為孩子們的玩具。(攝影師王久良微博)王久良還曝光這些廢塑料有時夾雜了很多的醫療垃圾。他甚至有一次看到幾噸的塑料輸液管、袋,而这些醫療廢物是國家明令禁止進口的。其中的針管經常成為孩子們的玩具。(攝影師王久良微博)
王久良元月4日在自己微博上推出的報導《廢舊塑料的濫觴》,配上觸目驚心的圖片,衝擊力罕見。分揀工人的孩子將現場的針筒直接當玩具,並塞進嘴裡;貧窮的母親帶著嬰兒在垃圾堆裡幹活,孩子餓了,母親直接在垃圾堆裡餵奶。河北廢舊塑料產區內的池塘,因幾乎全部的塑料工廠的污水都直接向外排放,導致這條堆滿垃圾的河流泛著詭異的粉紅色。 

網易:中國成為世界垃圾場怪不了別國

王久良撰文指責國際大家庭扮演了並不光彩的角色,向中國輸出垃圾廢料。並稱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廢舊塑料進口國,而這些廢舊塑料的來源幾乎囊括了世界上所有的發達國家。

但網易發表文章《中國成世界垃圾場怪不了別國》對其觀點進行駁斥說,有害「洋垃圾」難以禁絕的根本原因是中共政府環境管制不足,中國垃圾處理幾乎無需支付環境成本,進口「洋垃圾」變得有利可圖。

文章還披露數據稱,中國進口的塑料垃圾的重量佔全球塑料垃圾出口量的56%,這還不包括大量無法計數的通過走私進入中國的不合規定塑料垃圾。

文章還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是高能耗、高污染的發展模式。並說「洋垃圾」分撿處理機構員工和當地居民成為進口有害「洋垃圾」的最終受害者,但地方政府卻坐收漁利。

文章表示,媒體指發達國家「生態殖民主義」,幫政府推卸環保責任,有轉移視線之嫌疑。 

世界垃圾場現狀激怒大陸民眾 炮轟政府不作為

中國是世界垃圾場的現狀引起極大民憤。新浪的「徐暇客萬花筒」感嘆:「蒼天呀大地呀,看看你那些不孝的子孫吧,見錢眼開飲鳩止渴,大量進口『洋垃圾』, 使你淪為世界的『垃圾場』了。 」

人們也紛紛炮轟政府部門不作為。四川自貢居民質問道:「我們中國的相關機構和相關公務員是幹甚麼吃的?到底有多少漢奸賣國賊?!」有湖南市民說:「官員和政府部門的不作為早晚會毀了我們的家園,他們就是千古罪人。」

還有民眾質問:「是誰出賣了中國!?是誰出賣了中國人的健康!?是誰為一己私利不顧國家安危!?」

一名廣東佛山市居民表示:「我之前做進出口物流時曾幫客戶處理進口的所謂洋垃圾,有一點請各位指導,這些都是有正規批文的,是合法進入中國,明白嗎?」

有遼寧省本溪市居民說,最核心的是國內有人願意買,再加上有關部門不作為甚至從中獲利,所以,洋垃圾在中國就會屢禁不絕,其餘的都是廢話。

有上海市民說:一個毀滅自己土壤的國家,沒有未來。一杭州白領則稱:世界末日就是這樣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