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床單品質影響睡眠 如何挑選有方法

每人每天平均要花7個小時和床單親密接觸,所以床單的質量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和健康。(Fotolia)
每人每天平均要花7個小時和床單親密接觸,所以床單的質量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和健康。(Fotolia)

文/鄭孝祺
床單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每人每天平均要花7個小時和床單親密接觸。所以,床單的品質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和健康。當你挑選這個平常地不能再平常的日常用品時,是否會不假思索,就選擇紗線密度(Thread count,也稱面料密度)數值高的床單?專家認為,單憑紗線密度決定床單品質是一個認知誤區。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豪華床上用品設計師南希‧考特斯(Nancy Koltes)和時裝設計學院科技家居產品開發專業副教授香農‧馬赫(Shannon Maher)對床單的品質進行了分析,並給讀者提供了挑選床單的建議。 紗線密度是行銷策略

紗線密度是指「每平方英寸中紗線的數量」,這一衡量指標起源於一個非常「天才」的行銷理念。

考特斯表示,紗線密度是美國市場的一個發明,但作為挑選床單的指標,特別是單一指標,是錯誤的。特別是當製造商推出1千紗線密度的產品時,紗線密度作為床單品質的衡量標準,就更不準確了。

她說,這只是一種宣傳,紗線密度不能代表床單品質,但它卻讓所有消費者誤解。

床單的質量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和健康。(Fotolia)床單的質量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和健康。(Fotolia)

如何挑選床單

那麼,我們應該根據什麼去挑選品質好的床單,2位專家給出了以下意見。

1、纖維

馬赫表示,大多數纖維的來源是棉花,較長纖維的面料是好的選擇,這種床單很少會起毛球。

考特斯則說,埃及棉是優秀的床單面料,有很長的纖維。其他優質纖維的選擇包括,皮馬棉(pima)和頂級皮馬棉(Supima)、有機棉、棉府綢、滌棉和竹絲等面料製成的床單。

2、紋路

床單編織的方式影響人體對床單舒適程度的感受,也會影響床單的視覺效果、壽命和價格。馬赫說,有許多不同類型的編織法,密織床單(percale weave)比較突出。這是一種平衡的織法,有點像籃子編織,令皮膚有清新或涼的感覺。

馬赫說,另一種常見的選擇是緞貢織造(sateen weave)的床單,令皮膚的感覺更柔軟,也比密織床單感覺暖和。

3、數字不是一切

即使擁有較高的紗線密度,但製作工藝低劣的話,生產出來的床單也不會高品質。

作為一般規則,買200或以上紗線密度的床單即可,而且也要知道超過800的紗線密度並不重要。

床單質量影響睡眠,如何挑選有方法。(Fotolia)床單質量影響睡眠,如何挑選有方法。(Fotolia)

產地

為慈善機構購買紡織品的亞曼達‧梅特勒(Amanda Mettler)在接受《紐約》雜誌採訪時說:「床單的產地非常重要,我可以保證,一款義大利生產的200紗線密度的床單品質,一定比巴基斯坦生產的1千紗線密度床單好。」

法國和義大利出產的床單在業界擁有一致好評,儘管有些不是使用埃及棉。

大多數床單都會經過化學工藝,以防止床單成品起皺或縮水,如果你不怕起皺,可以考慮有機棉和沒有化學工藝製造的床單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