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地球的兄弟姊妹?美發現8類地行星

行星位於可居住帶內(Goldilocks zone),就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會如同地球一樣有充沛的陽光照射。(網路影片擷圖)
行星位於可居住帶內(Goldilocks zone),就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會如同地球一樣有充沛的陽光照射。(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編譯】刊於《天體物理學雜誌》的最新研究發現8個類地行星,這8個行星皆位於母恆星的適居帶(Goldilocks)內,可能有海洋,存在著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這次的發現使得直徑不到地球兩倍、推測位於母恆星適居帶內的小行星數量增加了一倍。

適居帶是天文學上給一種空間的名稱,指的是行星系中適合生命存在的區域。如果行星位於可居住帶內(Goldilocks zone),既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如同地球一樣有充沛的陽光照射。而行星若從恆星得到過多熱量,行星上的水會被過度蒸發;太少,水就會凍成固體。

據《每日郵報》報導,天文學家表示,這8個行星中,有2個行星是迄今為止,外行星中和地球最相似的,它們被稱為Kepler-438b和Kepler-442b,雖然相似,卻不是地球的近鄰。Kepler-438b距地球470光年,而Kepler-442b距地球1千1百光年。

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首席科學家吉列爾莫.托雷斯(Guillermo Torres)博士提到:「這些行星中,多數像地球一樣存有岩石的可能性很大。」這些行星科學家計算、分析後估計,直徑比地球長12%的Kepler-438b,有岩石存在的概率是70%;比地球大三分之一的Kepler-442b,有岩石的概率則約是60%。

最新研究發現8個類地行星,這8個行星皆位於母恆星的適居帶(Goldilocks)內,可能有海洋,存在著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取自NASA)最新研究發現8個類地行星,這8個行星皆位於母恆星的適居帶(Goldilocks)內,可能有海洋,存在著適合生命生存的環境。(取自NASA)

此外,這2個行星都繞紅矮星軌道運行,紅矮星比太陽小且不那麼炙熱。Kepler-438b受到陽光的照射量可能比地球多了約40%,使其處於可居住帶的概率是70%;Kepler-442b受到陽光的照射量是地球的三分之二,所以它處於可居住帶的概率是97%。相比之下,非常炙熱的金星受到太陽的照射量可能是地球的兩倍。

研究負責人之一,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科學家大衛.基平(David Kipping)表示:「我們不能確定樣本中的任何行星是不是適於居住,只能說它們的可能性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