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校有餐飲科系 教部:不可再增設

近幾年餐旅系暴紅,卻幾乎造成「校校有餐旅」的浮濫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幾年餐旅系暴紅,卻幾乎造成「校校有餐旅」的浮濫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近幾年餐旅系暴紅,許多學生填志願以餐飲為目標,競爭激烈。學校招生遇困境,系所轉型開設餐飲系成為招生的另一項出路,卻幾近造成「校校有餐旅」的浮濫問題。為了平衡各類科系,以及避免單一類科獨大,造成產業供需失衡,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工業類科不可再減少,餐飲類科不可再增長。

「104學年度大學校長會議」16日在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行第2天議程。審計部和教育部盤點各大學科系結果發現,近10年來,國內技職體系的服務業人力逐年上揚,學生人數成長最多的前十大學系中,與觀光餐旅有關者占4個,囊括前三大,工業人力卻逐年下降,國家人力比率開始失衡。

為了避免浮濫開設,接下來將總盤點15個專業學群後,再與企業界討論供需數量,作為105年核定名額。李彥儀說,經盤點技職學校科系三級產業的人力培育結構發現,農林漁牧類變化不大,工業類卻下降,服務業類的學生人數卻成長過多,顯見與各校爭設餐旅科系有關。

教育部表示,104學年度開始,餐飲、休閒管理等餐旅服務科系總合不能超過103年;農、工領域科系不能停招,也不能低於103年總合,就算招不滿,名額也不得流用到餐飲科。

憂心衝擊到國家重要基礎工業人力的培育,李彥儀表示,餐旅領域的技職科系招生名額不得再增加,禁止工類科系減少招生,並優先鼓勵學校調配農業及工業領域名額上升。

先從高職下手  大學會自動調整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認為,目前觀光休閒科系也被管制不能再增加,從整個國家發展上來看還算合理,不過,工業類科招生不能降低會有些問題。他舉例,以工業類科為主的學校,若想調整新設服務業科系,教育部又一味禁止,沒有任何彈性也本末倒置。

高職與大學的數量、名額必須同步處理。首先必須思考,大學為何想要減少工業類科?主因是高職的職業類科大量往服務業傾斜,造成工業類科招生不易。

他舉例,化工材料產業在國際上極缺工,但私立大學相關科系只剩3所,高職只剩國立學校2~3所,若高職工業類科減少,大學卻不許減少,這樣會有問題。他建議,從高職端改善,大學的招生角度也將自動調整到位。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認為,不能僅用數字來控管學生人數成長,國內七成工作都是服務業,觀光人次創新高,市場還很大。他建議,應鼓勵餐旅學校提升師資、加強外語能力,用學術來培育觀光人才比較實際。

業界應適時加薪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說,現在學生認為機械類太辛苦,寧願選擇就讀餐飲科系,不過,若缺乏機械等黑手人才,對國家發展不利。他建議,產業界應加薪留人,否則若是工時長、薪資停滯不前,就算有保護政策,依然留不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