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想加薪嗎? 10種錯誤你別犯

編譯/羅莉
不少上班族想要多點收入而選擇跳槽,因為這是最直接且調幅大的加薪方式。但跳槽不一定是最佳處理方式,如果認為自己的工作表現不錯,就別害怕向老闆要求加薪,畢竟沒有一家公司希望人才流失。不過,想要加薪成功,還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許多人希望加薪,但又「愛在心裡口難開」。究竟該如何開口要求加薪?《富比士》網站專欄作家辛(Laura Shin)介紹了人們要求加薪時所犯的「十大錯誤」,供大家借鏡。

第一 公司預算緊縮

在公司預算緊縮時要求加薪是很不明智之舉,此時,應該設身處地為老闆想一想。不過,如果能提出相關資料證明自己的薪水不論是在公司或業界都偏低,還是可以向老闆提出加薪的。一些案例顯示,公司在預算緊縮的情況下會裁撤一些職位,以便把預算挪出來為優秀員工升職、加薪。

第二 工作表現

向老闆展現出你在業界裡的行情高於公司付給你的薪水,讓老闆意識到你的工作表現頂尖,值得為你加薪。如果你並未盡力工作或工作表現未超出預期,請三思。

第三 老闆工作壓力大

在老闆工作壓力大時提加薪,只會讓他覺得頭痛。最好是在老闆壓力小、心情好時,與他約個時間討論一下「薪」事,這樣他比較不會覺得你是在加重他的工作負荷。

第四 發牢騷

要求加薪時,別向老闆抱怨說上次加薪已是多久前的事情,或抱怨自己的工作太多等。想要加薪,就要讓老闆看到真實的情況,因此,在要求加薪之前,你應該先調查自己職務的合理薪資範圍。

第五 以私人生活為由

如果你想要求加薪的動機是因為你即將多一個小孩,或你想要存買房的頭期款,或你的旅費不夠等,那就算了吧!這樣是很可笑的。

第六 表現應該加薪的樣子

加薪不會是因為你完成了你該做的工作,也不是你來公司已有一年了就該加薪,這些都只是對員工的最基本要求。把你過去幾個月或前幾年完成的工作任務記錄下來,才能讓你有理有據地、用量化的方式向老闆報告你是如何表現超出預期、承擔比同等職務者更多的工作。

第七 跟老闆對抗

即使你不滿意自己的薪水,也千萬別在老闆面前表現出忿恨之情,且千萬別威脅說若不加薪就走人之類的話,這樣只會讓你真的加不了薪。在與老闆談加薪時,要達到「雙贏」的結果,可說明未來你要如何持續地協助公司達成目標,讓老闆認同自己的表現值得提高薪水。

第八 說出期望的薪水

不要先說出你理想的薪水數字,說出來的結果多半是只能獲得較少的加薪。當談到具體數字時,最好是回答說你想看看公司能給你多少。若老闆繼續問,你就給個高於你實際想要的數字,但也不要高得離譜。如果你的薪水低於平均薪資,但你的表現卻超過一般水準,想要獲得薪資範圍上端的薪水並非不講理。只要你有理由支持你加薪,就去爭取吧!

第九 拿其他公司的聘書當籌碼

如果你不是真的想離開公司,卻拿其他公司的聘書當籌碼,對有些主管來說,那相當於有人拿槍指著他們的頭,如果你的主管是這一類型的人,他會感覺被冒犯了,並且質疑你的忠誠度,不想再與你共事。因此,除非你真的不介意離開公司,否則就別用這一招。但如果你與老闆的關係不錯,那其他公司的聘書就是你展現自己在業界價值的非常有效的方式,那無疑是在告訴老闆「我就是有這個價值」。

第十 加薪不成有所忿恨

如果沒有成功取得加薪,也不要有忿恨之情,以免最終傷到自己。職場裡的成功有一半是因為你把工作做好了,另一半則是看你的人際關係。如果這次加薪不成,可以試著了解你須達到何種表現才能獲得升職,並詢問是否能在半年內再談加薪。另一策略是問老闆能否半年檢視一次工作績效,這樣你有可能獲得二次調幅不大的加薪,特別是當預算有限的情況下。

你希望在向老闆爭取加薪的過程中,整件事是正面的,你可以這樣說:「我愛公司,我的工作很棒,我會用數據證明我值得加薪,而業界也認為我值得領更多。給我多一點薪水有益於公司,謝謝你為我加薪,我會為你表現得更出色,我們都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