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動部首務 解決非典型勞工問題

文/記者徐翠玲
身為勞動部長應該往哪些方向努力?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胡博硯建議,首先要解決非典型勞工問題,如派遣工、部分工時,他們比一般勞工保障更差,其次則是《勞動基準法》第28條並沒有全然保障勞工的待遇,還是有限制,必須修正。

胡博硯指出,第28條最需要改善的是勞工債權優先順序與銀行抵押權列在同一位階。在分配過程中,銀行有抵押權,如依照比例分配,結局是勞工所得數字不會太好。第28條已修法過一次,但問題沒有解決,所有債權的第一順位是公法債權。勞團認為,勞工債權應列在銀行抵押權之前、公法債權之後,勞工與銀行團同一順位,目前第28條對勞工債權的保障,讓人憂心。

假派遣真僱用問題待解

「非典型勞工問題更嚴重」,胡博硯說,派遣有假派遣真僱用問題,假派遣真僱用非常普遍,這些人有僱用關係,怎麼保障他們的權益才是問題,應該趕快解決。《漁業法》日前修正,外籍漁工保商業險而不是勞健保,就是不把外籍漁工當一般勞工對待。外籍勞工問題如家庭看護工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最低工資還停留在15年前1萬5千元,本勞最低工資調薪時,外勞沒有跟著調,對陳雄文而言都是考驗。

胡博硯表示,最低薪資要求是一體適用,有些人尤其是工總,希望本外勞薪資脫勾,脫勾就是本、外勞待遇不一樣,這將導致外勞待遇更低,是對他們的歧視,也會影響勞工市場。長期照護一直做不起來最大的原因,就是外勞太便宜,誰要聘用本勞?所以已經脫勾的家庭看護外勞問題必須解決。至於目前工廠本、外勞沒有脫勾一視同仁,有很多商業團體要求脫勾,但勞團反對脫勾。

大同關係企業工會顧問白正憲指出,《勞動基準法》最低工時不符人權公約規定,應趕快修改成國際上最基本每週40小時。還有職業安全衛生、勞動教育也應改善,勞動教育應把求職者或就業者必須知道的訊息,列入教育課程中。至於工會保障、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制度,實施3年多,都應檢視是否需要改善、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