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民團反洗腦課綱 要求教育部撤銷

反洗腦學陣、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16日到教育部前抗議,並焚燒教育部長吳思華照片及新課綱海報表達不滿。(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洗腦學陣、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16日到教育部前抗議,並焚燒教育部長吳思華照片及新課綱海報表達不滿。(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課綱微調版本定於8月推行,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此課綱違法,教育部卻宣布如期實施。反洗腦學陣、台灣人權促進會、台聯青年軍等民間團體,以及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台左維新與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台聯立委周倪安16日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立刻撤銷黑箱作業的洗腦課綱,並焚燒教育部長吳思華照片及新課綱海報表達不滿。

教育部去年強推高中歷史、公民等課綱微調,引發黑箱爭議,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提出行政訴訟,上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宣判教育部敗訴;不過吳思華曾表示,微調的新課綱會按照既有時程上路。

不少民團、歷史老師皆對新課綱提出批判,所謂「微調」竟是「大幅修改台灣史」,企圖影響史觀;認為教育應該是由下而上培養,而非由上而下的直接進行干預洗腦。

反洗腦學陣召集人、輔大歷史系學生侯宗穎說,教育部放任課綱微調體制外的10人小組「指手畫腳」,硬將台灣史納入大中國史觀中。他強調,課綱微調過程明顯有瑕疵,老是把「依法行政」掛在嘴邊的馬英九政府,卻無視法院判決,執意在8月推行新課綱,這根本是「洗腦」行為。

政大台史所副教授李福鍾提到,教育部對中國史是微調,但對台灣史則是大幅修改5成以上,把台灣史多元化內容刪除,納入中國史脈絡,顯示馬政府對課綱修改有針對性。

黃偉哲批評,教育部這次修改課綱不符合民主程序與SOP,企圖將台灣主體性史觀變成傾中國化。他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應利用黨政平台與教育部溝通,要求不要上訴,別一錯再錯。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回應,教育部將在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是否上訴,但判決是要求政府公開資訊,與課綱的實質內容關連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