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親中學者撰文「中國崩潰論」,顯示中共高層權鬥延燒美國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報導】美國最具有影響力的「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在中共兩會期間在華爾街日報發表「將發生的中國崩裂」長文,指習近平把中共帶進末日臨界點。此文一出,頓即引起海內外熱議。支持和反對的雙方都認為,沈大偉在學術界從親中共轉向到唱衰中共,態度轉變的背後涉及中南海高層權力鬥爭。多家媒體分析,中共高層內鬥已經撕破臉,美國曾為中共唱讚歌的學者也已反目,介入高層權鬥。

美國專家在兩會敏感期發文 引爆輿論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最近,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的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發表署名長文「中國崩潰論」。該文稱,中共的統治殘局已經開始。其列舉了五道「裂痕」,藉此說明習近平如不通過政治改革彌補,只會加快本想通過高壓控制可避免的蘇聯崩潰式命運。沈大偉新近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解釋稱,習近平高壓控制加速中共崩潰,這是由於他進一步背離了江澤民時代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路線。沈大偉大贊江澤民、曾慶紅的「開明路線」,而批評習近平、胡錦濤違背江、曾的做法。這種看法曝光後,頓即引來很大批評,因為沈大偉不僅介入北京高層權力鬥爭,更可能被視為為權力鬥爭中的江派服務。

更加惹人關注的是,沈大偉向來被視為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的溫和派,過往對中共體制大多是正面解讀。因此,正當今年兩會召開之際,他卻發表觀點大拐彎的「中國崩潰論」,究竟意欲何為?

分析:為曾慶紅抱不平 介入高層權鬥

曾擔任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周恩來生平研究小組組長高文謙對《美國之音》表示,聯繫近來各種動向,沈大偉的這篇文章不是空穴來風。他之所以在這時候出來批評習近平,說明中共高層內對習近平上台後的種種作法嚴重分歧,連深知中共政情和官場冷暖的美國學者也直接介入進來,把原來雙方暗中的權鬥公開化;「他對曾慶紅的辯解已經到了不遺餘力、不加掩飾的地步」。

高文謙說,沈大偉是美國著名的親中學者,多年來在中共官場遊走自如,與中共官場交往很深,他的這篇文章是個很好的觀察視角,「可以看出中共高層內部刀光劍影,內裡已經撕破臉了」,綜合最近海內外媒體的各種報導,不難看出這一點。

《經濟日報》報導說,沈大偉明顯地「揚曾貶習」,替曾慶紅說話,更介入了北京高層權鬥當中。尤其是近日中紀委發表一篇關於清代裸官慶親王的文章後,即傳出反腐矛頭有可能指向曾慶紅,更使到沈大偉的「中國崩潰論」和其後的註解,有可能在北京高層權鬥中為某一派服務。「中共政權崩潰,始於習近平」這樣的「中國崩潰論」出現,不涉及北京高層權鬥才怪呢!

今年1月,中共外交部旗下的外交學院,研究人員將沈大偉列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中國問題專家」的第二位。

《聯合報》報導說,沈大偉在1989年「六四」事件時,曾預測中共不會垮台,反而能獲重生,當時只有極少數學者做出那種判斷。經過20多年仔細觀察,並有機會與中共政學界高層密切交往互動,2008年他出版的一本書為中共大唱讚歌。由於這些背景,中共當權派視沈大偉如知己,中央高官和黨校向他開放。但這樣背景的學者居然反目,為江曾唱好,難免給外界「護駕」和意在言外的觀感,學術也蒙上了權鬥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