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點評中國

陳光標竟用「造假人生」令慈善碎成一地?

⊙湖畔小子

去年「冰桶挑戰」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調的陳光標不甘落後,在微博上發布了2段影片,顯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裡浸泡了30分鐘,並發起挑戰: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萬,結果質疑聲一直不斷。最終,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通過動物冰水浸泡實驗,揭穿了其「冰水挑戰」的把戲,陳光標近日首度承認造假。

因為「中國首善」四個大字,因為「善舉」不勝枚舉,陳光標有許多鐵桿粉絲,但不少人卻一直持質疑態度,我就是其中之一。細數起來,最早令我持懷疑態度的,是陳光標在家鄉造的那個「老年活動中心」,後來不幸言中。接下來令我持懷疑態度的,就是那個所謂的「五省貧困縣千人年夜飯」活動。為此,我在看到報導的第一時間,就發文列舉種種困難,認為此舉不可能實現,結果再次不幸言中。也就是這兩件事讓我看到,陳光標在「行善」中的「水分」太大、舉止怪異,所以應該另有目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陳光標一路而來的「行善」,禁不住稍加「抽象」。

陳光標這次終於「栽」了,就因為「冰桶挑戰」的禁不住科學實驗,他倒在了「湖南性學泰斗」文德元面前。也讓他如「冰桶挑戰」現場那樣,連「衣服」都沒了。儘管他還想用所謂「帶有誇張成分的行為藝術」,來為自己撿回一點點「顏面」。但這次,怕可能連3歲小孩都不會信了。

陳光標禁不住「抽象」的事太多太多,「倡導綠色出行」,在公司提前過「無車日」,非得當眾砸「賓士」?讓更多人關注、並積極參與「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非得「用一輛東風大卡車運來16噸的百元人民幣」,搭成「演播室」?學雷鋒,非得「頭戴雷鋒帽,身著軍綠色棉大衣,手持鋼槍筆挺挺地站崗」,把自己扮成雷鋒相?宣傳環保理念,資助給少數民族地區,就非得「賣空氣」挑戰公眾智商?也是宣傳環保觀念,非得「趕製一身綠色西裝和一頂綠色帽子,以此裝束列席會議」,作為「兩會」的「旁聽哥」?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但終其一點,哪一次不是把付出「代價」,建立在炒作自己的基礎之上?而至於這個炒作的真正目的何在,只有他自己知道。

陳光標禁不住「抽象」,更禁不起「打假」。近日「網易新聞」中「盤點」欄目的那篇〈「行為藝術家」陳光標的「造假人生」〉,已經令其體無完膚。「涉嫌履歷造假:南京藥械界不知其人」、「江蘇黃埔公司營業收入被指造假」、「海外慈善秀造假:紐約流浪漢稱其騙子」、「『世界首善』證書造假:是被騙還是故意?」四大篇章,不僅僅是一個個真憑實據,更是一個個令其難堪的事實,且提出了一個個為什麼?

陳光標確實有過「善舉」,也確實有不少人從中得到過他的好處。但問題是,為什麼要那麼「假」?為什麼要那麼「爆」?為什麼要那麼「異類」?真是他所說的「我做好事從不謙虛」?「從不謙虛」就該如此剌激公眾神經?而到了今天,當所有的「遮羞布」被一塊塊扯下,當許多人突然意識到自己那麼長時間來竟是被「唬弄」之時,陳光標還有什麼?陳光標竟用「造假人生」令慈善碎成一地?如果許多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他們不得「防人之心不可無」?就這樣,今後的真正行善者,不得先接受公眾懷疑目光的審視?

只不過實質性的區別是有的!正常行善,不需要自己「大張旗鼓」、不需要弄虛作假、不需要怪僻乖張、不需要「行為藝術」。因為這所有的一切,既禁不住抽象,更禁不起「打假」。而陳光標到了今天,不正是「死」在這裡?《紅樓夢》中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不正是他今天的寫照?雖然陳光標不至於性命攸關,但本來就不屬於他的「中國首富」光環,不成了他的「緊箍咒」?就在被無數人「念」著之時,他還有「力氣」繼續招搖過市?且有多少人還能信呢?──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