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聯社記者採訪廣東罷工工人被官方帶走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3月26日上午,1名美聯社記者及另一名外籍記者到廣東中山市日資企業翠亨製包廠採訪罷工的工人時,被當地政府人員帶走問話,4個小時以後記者才被獲准離開。

3月2日,中山市日資企業中山翠亨製包廠單方面撕毀保底工資(最低薪資)協議,將訂單轉向分廠、降薪,欲逼迫工人自離,拒不與工人協商安置方案,工人被迫停工抗議。3月24日開始,200名工人持續在廠內靜坐抗議,當局調動大批警力進行鎮壓,期間有4名工人代表被判行政拘留15日,多人被警察打傷住院。

連日來,工人們每天堅持在廠內靜坐,要求釋放被抓的4名工人,以及恢復10名被解僱工人的工作。

3月26日上午,美聯社記者唐迪迪及另一名外籍記者赴現場採訪,但沒多久,被一名梁姓中山市政府宣傳部門人員帶走,4小時後才獲准離開。

外媒記者在大陸採訪屢遭阻撓

3月4日,加拿大環球郵報駐北京的一名記者和一名翻譯,專程到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採訪之前被關在監獄中19年的哈達,雙方約好了在一家咖啡館碰面。哈達剛一下出租車就被跟蹤的六七名警察綁架。

據哈達的兒子威勒斯說,當晚8點,加拿大記者和翻譯被公安遣返,這是內蒙公安在兩週內,第二次驅逐打算採訪哈達的外國記者。不久之前兩名希望採訪哈達的法國記者也被內蒙公安驅逐。

2014年10月2日,北京藝術家聲援香港雨傘運動,下午3點,BBC記者杉麗雅抵達宋莊準備對藝術家們進行採訪,但她還沒有到達活動地點便遭到七、八名警察攔阻,警察告訴杉麗雅當地村民「不歡迎外國人」,讓她離開。杉麗雅堅持要進行採訪,雙方發生爭吵和推撞,警方最後以「妨礙警察公務」為由,沒收杉麗雅的記者證,並要杉麗雅等候通知。在爭執中,一個警察還當場用粗話辱罵杉麗雅,並稱要她「滾」。

另外,德國時代週報駐京記者處記者張淼2日被一名自稱是市出入境管理處的警察,以《身份證條例》強行檢查身份證,遭拒絕後將她抓走,現張淼下落不明。

中國網民表示,中共就是害怕民眾知道事情的真相,千方百計掩蓋。

世界新聞自由排名中國倒數第五

2月12日,「記者無國界」組織發佈最新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國位列倒數第五,比去年還要下降一位。

據美國之音報導,「記者無國界」美國辦事處負責人哈爾根(Delphine Halgand)說,中國排名倒數的原因是,中國是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並且採取多種手段限制資訊流通。

她說,中共在嚴打網路自由,設了防火牆來控制資訊在網路上的流通。2014年,中共對任何有關六四紀念活動或香港民主抗議運動的資訊進行審查。

她說,記者在中國面臨的主要威脅是遭逮捕和關押,中共目前關押了至少29名記者。

哈爾根表示,中國新聞和資訊的不自由反映的也是中國民眾的自由受到威脅。她說:「我們必須明白,記者遭受威脅的背後實質上是中國民眾的自由受到攻擊。」

「記者無國界」組織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聞自由組織,從2002年開始對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資訊自由度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