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嚴重 文府國小戴口罩上課

高雄市擇定文府國小等3校,配合教育部推動設置空品旗,教育局長范巽綠(右2)、環保局長鄒燦陽(左2)到校關切空氣品質。(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擇定文府國小等3校,配合教育部推動設置空品旗,教育局長范巽綠(右2)、環保局長鄒燦陽(左2)到校關切空氣品質。(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中國空汙片《穹頂之下》掀起熱議,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問題連帶受關注。水泥、煉油、石化等大廠環伺的高雄市文府國小,去年11月開始試升空汙旗。至3月止,竟有62天升紅旗,何時才能暢快呼吸,迄今無人能解。

文府國小設校以來,長期飽受空汙之苦,學童在空汙嚴重時,常須戴著口罩上體育課。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校方與地球公民基金合作,在校園內試升空汙旗,83個上課日中竟有62天升紅旗。不滿學生淪為空汙難民,社區民眾發動連署,希望政府有積極作為,迄今已有6千多人連署。

高雄市教育局7日擇定文府、大同及鳳翔3個國小為首波「空品守護聯盟學校」,配合教育部推動設置空品旗,只要PM2.5濃度逾36、空汙指標PSI超標,校內就會升紅旗,提醒師生戴口罩或減少戶外活動。

教育局長范巽綠、環保局長鄒燦陽到校關切空氣品質。福山里里長萬春賢也到場發聲,他指出,仁大工業區、東南水泥廠及附近瀝青廠是主要汙染源,若空汙仍未改善,將發動里民圍廠抗議。

文府國小教師何勇德表示,校園內PM2.5經常破表,全班只能無奈戴口罩上體育課。他憤忿表示,高雄孩子不該再忍受空汙,該戴口罩的是工廠。面對長年空汙及異味,學生也在日記寫道,希望政府在發展工業時,也能多為他們著想。

鄒燦陽籲請中央,盡速針對《空氣汙染防制法》第12條修法,他並強調,為維護市民「呼吸」基本人權,環保局將加強稽查鄰近工廠,並對空汙超標業者開罰,未來希望透過訂定自治條例,與禁行二行程機車措施,有效減少空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