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魯比奧多次抨擊中共 並稱台灣為美國不可拋棄之盟國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宣布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他是美國國會裡的重要友台議員,並稱美國絕不可拋棄台灣。(MANDEL NGAN / AFP)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宣布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他是美國國會裡的重要友台議員,並稱美國絕不可拋棄台灣。(MANDEL NGAN / AFP)
【記者黃柏彰/報導】美國參議員魯比奧13日晚間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為第3位參選的共和黨人。除了是保守派和茶黨運動的明星人物外,魯比奧也是美國國會裡堅定支持台灣的重要人物,曾多次在委員會發言和演講中提到台灣,認為台灣是與中共獨裁政權形成強烈對比的自由民主國家,並稱美國絕不可拋棄台灣。

魯比奧在2014年曾造訪韓國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發表演說,高調批評中共政權,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魯比奧稱,中國沒有走向民主化的道路,是導致中共政權不斷在亞太區域挑戰國際和平秩序的主因。

魯比奧說:「有些人質疑為何美國要管中共如何對待其人民,原因很簡單,當人民被剝奪自由時,就會產生絕望和動盪不安,然後就是經濟問題、人權迫害、軍事擴張,這些最終都會破壞到美國人民的利益。」魯比奧並且舉台灣為例與中共政權對照:「與中國對比,台灣的民主政治成功,顯示了民主與中華文化傳統是不相衝突、而且可以互補的。」

魯比奧還說,美國不該在支持台灣上展現猶豫:「美國絕不可以為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拋棄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盟友。」魯比奧說,美國絕不可容許中共在亞太進一步的挑釁行為,例如2013年底中共單邊畫設引起國際爭議的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

出身於古巴難民家庭的魯比奧,從政以來對與美國敵對的獨裁政權大力抨擊不餘遺力,被公認為共和黨最接近新保守派鷹派思想的代表人物。魯比奧不只認為美國外交政策應該大力打擊美國敵人,同時也主張美國應肩負起帶領和保護自由民主國家的責任。

魯比奧也頻繁批評歐巴馬政府、希拉蕊前國務卿的外交政策過於軟弱而退縮,他在宣布參選總統的演講上說:「這些政客忘了歷史的教訓,那就是每當美國自世界舞台上退縮時,混亂與邪惡從各個角落竄出。他們選擇向我們的敵人低頭、背叛我們的盟友、並且削弱我們的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