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霧霾大肚山 東大向燃煤電廠說NO

東大世界地球日呼籲: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將「燃煤」改為「燃氣」,讓市民可以「放心深呼吸」。(台中火力發電廠提供)
東大世界地球日呼籲: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將「燃煤」改為「燃氣」,讓市民可以「放心深呼吸」。(台中火力發電廠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空汙減量迫在眉睫,繼中南部6縣市共同響應環保署「空汙減量責任額度」,位大肚山台中工業區旁的東海大學,15日也結合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呼籲全台以「I-voting」方式,決定全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是否應將「燃煤」改為「燃氣」,可望爭取「放心深呼吸」的基本人權。

受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等大型燃煤公司影響,台中市PM2.5年均值已較WTO標準值高3倍,但空汙是移動的,排放源往往不是汙染最嚴重地區,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燃煤電廠的排放物會隨季風南下,臨近的中彰盆地就壟罩在霧霾下,汙染物甚至遠飄南投、雲林、甚至到了嘉義。

立法院日前已通過92億元預算,計畫逐步改善火力發電廠現有10座機組的其中4座機組;但東海環工系教授陳炳煌指出,改善後雖然能降低P2.5濃度,還是屬於「燃煤」發電的方式;他說,根據興大提出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指出,若電廠現行10座機組不改善,全台2‚300萬人口平均壽命將減少150天以上,若改善其中4座機組,風險會降低到減少33天壽命,他說,但這與「燃氣」所造成的汙染,還是相差太遠。

陳炳煌說,台電若改用「燃氣」發電,必須編列龐大經費,且每度電費將因此提高0.1元以上,而人民均命會因此多3天,但這件事必須全民有共識,才能推動;因此建議以「I-voting」方式,交全民決定,同時在過程中,也讓全台中市民知道,「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就在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