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空汙嚴重等同災難 學者:可停工停機

空氣汙染嚴重時民眾出門要戴口罩,尤其是老人、肥胖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7族群盡量少出門。(中央社資料照)
空氣汙染嚴重時民眾出門要戴口罩,尤其是老人、肥胖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7族群盡量少出門。(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團及立委趙天麟等16日嗆毛治國,中南部找不到乾淨空氣,高舉空汙旗怒吼,「中南部人受不了、還我完整空汙法」。義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吳明孝表示,應把空汙惡化當成災害,如颱風,做停工、停機緊急處理。

針對《空汙法》問題,趙天麟召開總體檢公聽會,吳明孝說,《空汙法》第4條緊急應變措施應發揮功能。把空氣汙染惡化當成災害,就像颱風,必須即刻採保護安全措施。可依法授權以公權力禁止交通工具使用、公私場所排放、機關學校活動。

其中,公私場所排放超過標準時不是處罰停工,而是緊急避難狀況下的停工、停機。可是授權辦法都缺,等於架空《空汙法》第4條。趙天鱗說,修法時這部分有必要修正。

吳明孝表示,《空汙法》與《災害防制法》完全沒有整合,如發生緊急空氣汙染事件,應變計畫非常缺乏。以高雄氣爆為例,氣爆被當成爆炸、火災,可是如果是化工廠或汙染源發生災害時,伴隨空汙該怎處理?目前環保署毒災應變措施非常不足,高雄氣爆也突顯這問題。

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表示,高屏地區所謂申報總量跟已許可量幾乎差3、4倍,希望趕快修定《空汙法》相關法規,凍結許可量及申報量餘額。

另外,目前所有工廠煙道都沒測一級致癌物砷、鎘,二級致癌物鉛、鎳、汞,所以無法評估風險,要求環保署修環評、空汙相關法規,真正空汙總量才可減下。靠近工業區癌症罹患率偏高,陳椒華呼籲,環保署修法應修健康風險整體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