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低薪成常態 別只怪青年不努力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呼籲,不要將青年低薪問題歸咎於不努力、運氣不好。(青平台基金會提供)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呼籲,不要將青年低薪問題歸咎於不努力、運氣不好。(青平台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吳旻洲
對於台灣16年來GDP年年成長,但勞工的實質薪資卻長期停滯,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認為,原因除了因為台灣接單、中國生產,讓產業空洞化的結構性問題之外,企業僱用大量勞動派遣工,將勞工用完即丟也是一個問題,他呼籲各界,不要一味將問題歸咎於個人不努力、運氣不好,否則這個社會「將永遠不會學到教訓」。

林佳和認為,台灣經濟年年成長,實質薪資卻長期停滯,原因在於台灣的產業出現結構性問題,主要是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情況持續攀升,造成產業空洞化、就業機會萎縮,所以很多GDP數據根本是假的;其次則是台灣市場的變遷,對年輕人的傷害也是首當其衝,目前「勞動派遣工」幾乎變成青年人的噩夢。據2013年的統計資料,每2.5項工作就有1個與派遣工作有關。

青年當派遣工 成就業弱勢族群

「許多企業把勞工用完即丟。」林佳和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奇美企業曾經1天資遣超過3千名派遣員工,而且派遣工又以青年為大宗,所以每當企業遇上金融危機時,第一個會被犧牲的幾乎都是派遣工,也就是青年族群,各國也都存在這項問題。另外,台灣還有非常多的建教合作生,雇主常用待遇不高、工時過長的方式,將16歲的學生推進勞動深淵。

林佳和說,過去大學畢業後,出社會努力工作5~10年便可成家立業,30~40歲當中階主管,50歲達到生涯高峰,55歲準備退休,國家還提供退休保障,老闆也會支付退休金,但是,這樣的時代結束了。目前各國都出現青貧族的現象,現今的青年可能會因為資遣而被迫離開勞動市場,所以尋求家裡支持,退休遙不可及;即便真的退休了,家庭生計可能又出問題,又被迫再跳入勞動市場,不斷重覆上演同樣的問題。

年金改革 恐再傷害年輕世代

近年馬政府很重視年金改革問題,考試院也曾提出改革方案,不過,林佳和認為,這項草案如果成真會很可怕,「在我的眼中是犧牲年輕世代」。雖然對於已經退休,特別是對公務員的年金幾乎不受影響,對即將退休的人影響非常小,但是,剛開始當公務員的年輕人,退休金將大幅縮水。

現在社會面臨青年低薪、工時過長、隨時會被資遣、社會保障不公、少子化、產業空洞化、GDP灌水等多項問題,且台灣的稅賦讓有錢人繳的稅越少,反而越低薪繳的稅越多。林佳和強調,若各界仍把問題不斷歸咎於個人不努力、運氣不好,「這個社會將永遠不會學到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