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集中營的恐怖 梅克爾:德國人不會忘記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在達豪集中營遺址向遇難者致獻花圈。(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在達豪集中營遺址向遇難者致獻花圈。(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3日在紀念慕尼黑附近達豪(Dachau)集中營解放70周年的儀式中表示,德國人不會忘記納粹在各集中營所施加的「難以理解的恐怖」,社會絕不應對反猶太主義「視若無睹」。

她在對來自20個國家的120位年邁生還者和6位參與解放達豪集中營美國軍人所發表的動人演說中指出,在二次世界大戰接近結束時所解放的達豪等集中營,將永遠提醒世人納粹政權的殘暴。

梅克爾在達豪舉行的肅穆儀式中表示:「隨著一個接一個集中營的紀念解放70周年,這些前集中營最近幾週成為大眾矚目的焦點。」

達豪集中營目前已成為紀念館,每年有80萬訪客。

她說:「到處都有難以理解的恐怖,這些恐怖告誡我們絕不可忘記。不會,我們絕不會忘記。為了受害者、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未來世代,我們絕不會忘記。」

梅克爾2013年成為首位探訪達豪集中營的德國領袖。

納粹在希特勒當權後不久,於1933年3月設立達豪集中營,用以拘留政治對手,這個集中營成為殺害600萬猶太人的集中營原型。

美國部隊1945年4月29日解救達豪集中營時,裡面關了超過20萬人,並已因飢餓或疾病導致約4萬3千人死亡。

電視播出的達豪集中營畫面,顯示挨餓的營囚和成堆的白骨,這是世人最先看到的大屠殺畫面一部分。

梅克爾在與一位被納粹驅逐出境的法國人一起致獻花圈時,感謝遠道前來分享他們生命故事的集中營年邁生還者,並表示這麼多人前來讓她「深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