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利比亞顧問:IS企圖混充難民入歐

【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正當歐洲為每年從非洲想要偷渡進入歐洲的數十萬難民問題頭疼不已時,利比亞政府顧問哈倫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歐洲恐怕正面臨一項比難民問題更嚴峻的恐怖挑戰,因為伊斯蘭國組織(IS)正企圖混入這些難民中進入歐洲。

BBC 17日報導,哈倫表示伊斯蘭國成員曾向北非的人蛇偷渡集團勒索平分偷渡費,還要求偷渡組織讓他們搭上這些偷渡船混入難民中,好進入歐洲進行他們的攻擊計畫。

哈倫還說伊斯蘭國成員會分開行動,混入不同的難民船中,如此歐洲國家就難以分辨他們究竟是難民還是組織成員。先前義大利和埃及的官員也曾提出類似的警告,要歐洲各國謹防可能混充非洲難民的伊斯蘭國成員進入歐洲。不過哈倫坦承,要在難民中找出假難民,恐怕有難度並難以執行。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今年迄今已有近6萬名非洲難民企圖跨越地中海進入歐洲,而且已有約1,800人死在擁擠狹小的偷渡船上或海難中,死亡人數是去年同期的20倍。

歐盟難民配額引爭議

歐盟打算依經濟能力和人口規模強制分配難民到各成員國,預計德國和法國會分配到最多;而英國認為這項提案無異於鼓勵更多難民橫越地中海而率先反對,匈牙利也明確表示反對。

法國總理16日在視察防範偷渡客措施時說,他反對實施移民配額制,應以更公平的方式把難民分配到各成員國。法國、義大利、德國、英國和瑞典共收容了逃到歐洲的75%難民,歐盟必須將此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