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悲傷時喝拿鐵 6種飲食幫你擊退壞情緒

哈佛大學營養博士尚塔波特推薦6種食物,必要的時候可以擊退壞情緒。(Fotolia)
哈佛大學營養博士尚塔波特推薦6種食物,必要的時候可以擊退壞情緒。(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在凡事講求效率與績效的現代社會,上班族頂著壓力工作倍感辛苦,學習如何減輕壓力是很重要的。哈佛大學營養博士尚塔波特(Shawn Talbott)推薦6種飲食,必要的時候可以擊退壞情緒,讓你更容易好心情。

這6種食物可以加速紓壓,上班族不妨多吃:

疲勞時,吃葡萄

許多研究證實,葡萄富含多樣維生素和人體所需的胺基酸,常常食用對神經衰弱、過度勞累的人很有幫助。經常熬夜,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神經衰弱,吃些葡萄可以抗疲勞。

壓力大,吃巧克力

許多人感到壓力大或心情不好時都會吃點巧克力,這是有根據的。最新研究顯示,吃黑巧克力對於那些感到有壓力的人來說,是可以降低壓力荷爾蒙含量的。巧克力中含有可可鹼,可讓人心情平靜與愉悅,並能提供人體更多蛋白質、鈣、鎂和維生素B2,能增加人體抵抗力。

焦慮時,要喝茶

心情煩悶,憂鬱、疲倦時,喝杯花草茶可以轉換心情,深受女性的喜愛。營養學家表示,茶葉的茶氨酸與咖啡因,可以振作大腦精神,1小時內喝2杯茶,可提高警覺性、注意力、與專注力,對容易焦慮的人來說,是天然穩定情緒的飲品。

悲傷時,喝拿鐵

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紓解憂鬱的情緒。營養學家表示,一小杯拿鐵裡,含有刺激性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而拿鐵中含有牛奶,正好可舒緩咖啡因刺激腦神經活性,不至於讓人太興奮。品嚐咖啡時,心情會自然放鬆,而達到紓解壓力、放鬆身心、消除疲勞的作用。

憤怒時,吃堅果

杏仁、核桃等堅果,含有木脂素與優良脂肪酸,能夠加速放鬆效果。堅果所蘊藏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不可過多攝取,其過多的油脂及熱量會增體重,也會增加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痠痛,吃鳳梨

鳳梨中所含的蛋白酵素具有消炎作用,可舒緩痠痛、促進組織修復,加快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對於組織發炎,肌肉痠痛,這時不妨吃些鳳梨,有助於減輕發炎症狀,舒緩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