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麵包契約」正失靈

【記者謝東延/報導】最近,各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持續惡化,而民間的各種維權抗暴、社會衝突事件層出不窮,中共唯一能拿出來哄騙人民,其還具有執政合法性的「經濟成長」這個謊言也難以為續。有評論分析認為,中共欺騙人民的「麵包契約」正在失靈。

中共文革結束、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破產後,中共以「經濟成長」來哄騙老百姓,塑造中共還具有執政合法性的假象。現在中國的經濟問題,就成了中共是否能維持執政的關鍵問題。

時事評論員曹長青認為,過去主要是中國老百姓被中共的歷次運動搞得太窮了,都窮怕了,再加上當時資訊封閉,所以中國老百姓才再上了中共的當。

曹長青分析說,鄧小平的「改革」,本質並不是為人民,而是為挽救共產黨,當時中共不「改革」就會步蘇聯後塵解體,所以中共就想以提高人民一定的經濟水平,來換取老百姓對政治的沉默。說白了就是用麵包跟老百姓換政治需求。

今年5月3日,著名的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在加拿大溫哥華「鹹氏國際論壇」的公開演講中談到,中共治下的「世界工廠」從2008年就開始衰落,到今年投資、外貿、內需三駕馬車早已齊齊死火。再者,中國的失業人口從2010年的2億人,可能到2015年增長至3億,失業率就相當於32%。「這麼多人沒有工作,意味著統治集團與民眾之間的『麵包契約』已經失靈。」

所謂「麵包契約」的說法,是2011年經歷民主顏色革命的前非洲國家突尼斯獨裁政府提出與推行的,即「雖沒有自由、沒有民主,但是政府承諾盡力保證經濟發展,讓民眾生活好過」。但事實證明,沒有自由民主,一切只能是緣木求魚。當社會矛盾發展到人民既得不到權利,也不能得到麵包的時候,其後果是可想而知的。

曹長青說,這種暫時交換並不代表中國老百姓對政府就滿意了。所謂的改革初期就有「碗裡吃肉,嘴上罵娘」的說法,這個娘就是指共產黨。現在中國百姓可以出國、可以上網了,就會發現對比更加強烈,慢慢就會覺醒。如果當初沒有共產黨統治呢?可能中國人更加富有,台灣沒有共產黨,台灣人民不早就富有起來了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個謊言就不攻自破了。現在中國經濟明顯惡化,就業壓力空前,社會矛盾就會更加激烈。中共用經濟加暴力鎮壓換取政權穩定的做法就不靈了。

據悉,目前中國社會的維權抗暴、社會衝突事件,每天層出不窮。

在今年5月最後一週,大紀元記者據網路上曝光出來的事件做了不完全的統計,5月31日有44起;5月30日有41起;5月29日有71起;5月28日有80起;5月27日有72起;5月26日有86起;5月25日有114起,共508起。其中有111起是關於工人、農民工討薪和爭取其他權益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