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職場紅人育成8大要則(上)

文/傅安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輔導顧問)
相同的工作內容,一樣的職務擔當,為什麼有人能夠成為主管心中的紅人,職場上的當紅炸子雞?有人卻老是被斥之為辦事無能、沒有建樹表現?也常有朋友跟我說他是如何地賣力、用心工作,但不知為何每次公司的升遷、獎勵對象都輪不到他?

您是否也面臨如上的困擾而無解?開始懷疑起自己的能力不足,懷疑主管有偏見、公司制度有問題?

事實上要呈現個人效率,用更長的工作時間來證明不一定管用,而是要以更好的方法去表現;所以只要用對技巧,不預設個人思維框架(尤其是經常性慣於負向思考者),相信若要成為「康熙皇帝御前韋爵爺」、「老佛爺身旁的小李子」應該是有如「探囊取物、反掌折枝」般地容易。

筆者現特將多年能成就主管「左右護法」的本領要件,整理提列出「8大職場紅人要則」,盼能對身為部屬的您有所良性影響。

要則1:發揮團隊共好意識

 

你我小時候常聽的一個故事,它的大意是:若拿1~5根筷子可以較輕易折斷,但若10根筷子綁在一起,任誰也無法扭斷它;而在《團隊高績效》一書中亦寫道:「如果每個人的貢獻度是A,最差的情況是A-A-A=-A(力量銷抵)但轉換成A+A+A=3A,那就顯示了團隊的成就大於個人的表現。」

當您跨入企業進入組織,面對的就是部門就是團體,假使您只常想著個人如何技冠群倫,鄙視同儕能力不願與之溝通、合作,試問?您的主管績效若只靠您堆砌,您能保證給他多少「鴻圖大展」的利基?又更甚至您只做您拿手的事,其他的都留給別人做,您又將得到什麼樣的評價回饋?所以,請把「眾志成城、聚沙成塔」的觀念深烙於己心,並強力影響周遭同事同心,你們就將會是一支最優的團隊,主管亦會以您為榮。

要則2:定期/不定期績效回報

無論是例行性工作或臨時性指派的職務擔當,身為部屬應該養成「進度式回報系統」的慣性機制;明確反映現在的工作狀況、進度,需要何種資源協助,萬不可等到開會檢討時才提報工作成效,因為那時候只是「你做你應該做的事」,並且也表示了你和他人沒什麼不同,既是如此,你還奓求「紅袍加身、升爵封侯」?◇

傅安國
資深創業輔導顧問 〇個人粉絲團-《走一回人生,靜一思所得》 https://www.facebook.com/fuh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