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超守時 誤點5分鐘 日電車人員向乘客鞠躬

一位日本電車工作人員正為誤點5分鐘向車廂裡乘客一一鞠躬道歉。(網路圖片)
一位日本電車工作人員正為誤點5分鐘向車廂裡乘客一一鞠躬道歉。(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的一張照片引起網友熱議。其中一位日本電車工作人員正在向車廂裡乘客一一鞠躬道歉,據說是因為這班電車誤點了5分鐘。日本人對守時的要求很嚴格,人們都認為不該因為遲到而浪費別人的時間,如果不得已遲到時,必須要打電話告訴對方。日本人對不守時的人是沒有信賴感的。

如果在其他國家發生誤點情況,通常工作人員會透過廣播說對不起,但在日本工作人員都會親自從車頭到車尾對每一位乘客致歉,並且還給予有需要的民眾「電車誤點證明」,讓上班族或學生能夠免於遲到所造成的責難。

有一名部落客談到,有一次搭車遇突發事故,車長廣播暫時無法行駛的消息時,車廂內所有人在同時間拿起手機,開始跟對方表示會遲到與原因。也有網友表示自己曾去日本領事館,他們從早上9時30分開始辦公,9時29分便有一排人影整齊地站在窗口之後,9時29分45秒,一排4個窗口4個窗簾同時拉開,那整齊的動作令人歎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