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長期姑息中共野心 白宮親中派出局

前白宮資深亞洲事務主任伊凡·麥艾文(左)、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東亞情報官保羅·希爾(右)。兩人近期相繼辭職。(網頁截圖)
前白宮資深亞洲事務主任伊凡·麥艾文(左)、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東亞情報官保羅·希爾(右)。兩人近期相繼辭職。(網頁截圖)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正值中共於南海大肆武力擴張、引起周遭鄰國反彈之際,美國白宮兩名資深官員近日傳出離職的消息。觀察人士稱,這兩名歐巴馬身邊最為親中的官員長期對中共戰略意圖誤判、坐視中共野心坐大,他們的離職象徵白宮終於領悟到姑息中共的後果,也代表對中鷹派的崛起。

華盛頓時報的國安專家戈茨(Bill Gertz)分析指出,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的東亞情報官保羅·希爾(Paul Heer)最近傳出退休的消息。戈茨稱,這個位置對白宮的東亞政策舉足輕重,長年來希爾不但是歐巴馬決策圈內最為親中的人物之一,還多次淡化中共在區域製造的諸多威脅,附和中共所謂和平崛起的宣傳。

國家情報總監是美國政府裡統領情報體系的最高單位,並直接由總統管轄,希爾也因此大力影響了中央情報局(CIA)的分析部門人事任命,導致CIA長期充滿對中共所作所為抱持一廂情願好感的團體迷思。在希爾當權的期間,美國情報部門多次誤判中共的戰略意圖,許多中共研發和布署先進武器的新聞,美國都是後知後覺。

第二位出局的親中派官員是白宮的資深亞洲事務主任伊凡·麥艾文(Evan Medeiros),麥艾文在6月初突然提出辭呈,官方說法是因為「個人因素」離職。

在白宮多年期間,麥艾文被認為是歐巴馬身邊最為親中的資深顧問。加入白宮前,麥艾文於學界發表的文章大肆吹捧所謂中國和平論,認為解放軍的軍力崛起對美國不會造成威脅,還稱中共的戰略意圖對美國是有利的。

共和黨國會議員還指出,在麥艾文的主導下白宮在2011年決定阻擋國會授權向台灣軍售戰機,當時,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已以多數通過要求歐巴馬總統向台灣軍售至少66架F-16C/D戰機,但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則在白宮的影響下以48對48票否決了眾議院案,投反對票的清一色是民主黨人。
共和黨國會議員指出,麥艾文主導下白宮在2011年決定阻擋國會授權向台灣軍售F-16C/D戰機。圖為美國軍售給新加坡的F-16D Block 52+戰機。(Luhai Wong, Wikimedia Commons)共和黨國會議員指出,麥艾文主導下白宮在2011年決定阻擋國會授權向台灣軍售F-16C/D戰機。圖為美國軍售給新加坡的F-16D Block 52+戰機。(Luhai Wong, Wikimedia Commons)

消息人士指出,麥艾文離開的真正原因一方面是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Rice)起了衝突,也是因為麥艾文對於近期歐巴馬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漸趨強硬感到不滿。麥艾文長期以來鼓吹美國應將中共視為可以包容的合作對象。

戈茨分析指出,希爾與麥艾文兩人的離開代表歐巴馬核心決策圈親中派的垮台,也象徵白宮對中政策的「鷹派」開始崛起。鷹派的成員來自多個政府部門和單位,他們認為中共在區域的崛起構成了對美國和盟國的威脅。

華盛頓郵報引述白宮說法表示,麥艾文的離開不代表對中國政策的改變。然而近期美國在應對南海衝突的態勢上明顯出現轉變,包括日前高姿態派遣濱海戰鬥艦巡航南海,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還以強硬口吻譴責中共在南海擴建人造島嶼、妨礙航行自由的行徑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今年年初便已傳出麥艾文會離職的消息,對此不感到意外,但國防部長卡特上台後,美國對中政策的確出現更為強硬的趨勢。賴怡忠說,相較起國務卿凱瑞和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專注於歐洲和俄國議題,卡特代表了五角大廈對中共軍力抱持高度懷疑態度的一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