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塵爆傷者 醫師:先維持生命徵象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新北市八里八仙水上樂園彩色派對,粉塵燃爆造成重大災情,台大、林口長庚、淡水馬偕醫院等多位醫師皆表示,現階段最重要就是先維持患者生命徵象,未來幾天將是重要觀察期,後續才能進行治療。

新北市衛生局29日晚間透過身分證字號比對,確認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傷害人數為494人。其中1人不幸往生,393名繼續留院治療,其中221名住在加護病房。收治情況分散在7縣市、46間醫院。

台大醫院至29日早上10時止,共收治25名傷患,其中17人的燒傷面積逾30%,傷勢較嚴重,當中13人住加護病房、4人住燒傷病房,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說,目前首要先穩住患者的生命徵象,本週是傷患能否存活的關鍵期。

林口長庚醫院目前收治傷患共42位,加護病房36位,病房區6位,傷患燒傷面積50%以上,2到3度灼傷,其中有20人接受插管治療,林口長庚醫院表示,由於燒燙傷病患在未來的治療中將陸續面對清創、感染、疼痛等問題,未來幾天將是重要觀察期。

台北馬偕至29日下午5 點,共收治26名,14名患者燒燙傷面積達50%以上,13名病人目前仍插管使用呼吸器中。淡水馬偕醫院發言人張文瀚表示,大部分患者都是四肢燒傷,目前先將患者的生命徵象穩定,未來一星期將是關鍵時期。他們會積極治療;外界擔心人工皮不足的部分,張文瀚說,會極力將醫療資源都用上,預估大面積燒燙傷的病患要7到14天,才能脫離危險期。

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馬旭表示,這次是粉塵閃燃關係,燒傷程度相當嚴重,除皮膚燒傷外,也有吸入性燒傷,增加治療複雜度,這段時間最重要是維持生命徵象,輸液治療跟維持呼吸道暢通,呼籲民眾及家屬盡量配合醫師,先以穩定生命徵象為主,後續治療才能進行。他強調,關鍵時間,一起努力,撐過危險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