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智利女子收養遭遺棄死嬰 為其舉辦葬禮

智利女子加拉爾多收養多名遭遺棄死嬰並為他們舉辦葬禮。(影片擷圖 / YouTube)
智利女子加拉爾多收養多名遭遺棄死嬰並為他們舉辦葬禮。(影片擷圖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世界各地收養嬰兒的情況並不罕見,但智利卻有一名女子專門收養剛過世的棄嬰,以便替他們舉辦適當的葬禮,因為她相信,每個來到人世間的生命都值得人們與其珍重道別。

這個名叫加拉爾多(Bernarda Gallardo)的女子自12年前開始認養死嬰。當時她原本準備認養一名小孩,但卻在報上看到一名新生嬰兒被殺死然後遺棄在垃圾堆的消息,感到萬分驚恐。

加拉爾多說,如果那名嬰兒還沒死亡的話,很有可能會被她收養。她認為,嬰兒活的時候應該好好照顧,即使是死了也要為其舉辦一場合宜的葬禮。但智利的法律規定,死嬰在法律上如果不屬於某個家庭,就會被歸類為人體廢物,並與其他手術廢棄物一起丟棄。

為了幫那名嬰兒辦場葬禮,加拉爾多決定收養該名嬰兒,而且替她取名為奧羅拉(Aurora)。她首先請醫生開立證明說,奧羅拉並非一出生就死亡,而是曾經活了一段時間。接著,她正式申請收養奧羅拉,不過這個收養過程卻是極其冗長與不易。

審查本次收養案件的法官原以為,加拉爾多就是奧羅拉的親生母親,她因為遺棄奧羅拉而心生愧疚,所以才決定收養奧羅拉。但加拉爾多試圖讓法官相信她收養的真實目的,最後終於說服法官,並取得奧羅拉的收養權。這是智利史上首次有人收養死嬰,也可能是世界上的第一個案例。

奧羅拉的葬禮後來成為人們關注的新聞。有大約500人出席她的葬禮,包括:醫生、護士、法官、還有許多聞訊而來的當地民眾。加拉爾多回憶說,當天的氣氛就像一個慶生會,人們慶祝著奧羅拉的新生。

加拉爾多後來又收養了幾名死嬰。她了解到,很多婦女因遭強姦而懷孕生子或意外懷孕卻沒錢照顧嬰兒,於是選擇拋棄自己的骨肉。根據智利的官方數據,每年有大約10名這樣的嬰兒被遺棄,但實際的數字可能更高。

加拉爾多於是決定透過各種方式教育人們要尊重生命,例如在牆上貼上「不要把你的嬰兒丟棄在垃圾堆」之類的標語,而她的努力也感動和鼓舞了不少人。

現在,加拉爾多會經常去墳墓探望她收養過的死嬰,但有時候會發現已經有人先來探視過並在墳前獻上鮮花,這一點讓她深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