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周大觀生命勇士 用愛翻轉希望

腦瘤獨輪勇士葉家銘與媽媽林寶玲,組成「抗癌鬥士親子組」,考取街頭藝人證照,並到社福機構、學校醫院表演,傳愛弱勢。(記者李晴玳/攝影)
腦瘤獨輪勇士葉家銘與媽媽林寶玲,組成「抗癌鬥士親子組」,考取街頭藝人證照,並到社福機構、學校醫院表演,傳愛弱勢。(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生命雖有逆境,只要堅持永不放棄,用愛確能轉出希望!2015年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11位得主,昨(28)日齊聚高雄女中分享生命之愛。在頒獎大會上,琉璃AQ達人溫守瑜、腦瘤獨輪勇士葉家銘等,分享見證了不畏逆境的勇敢堅強。

現就讀淡江大學德文系一年級的高雄AQ(逆境智商)達人溫守瑜,自幼罹患無藥可醫的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在成長過程中,她頻繁進出醫院,如今為了能正常「挺坐」,全身脊椎、腿骨置入了56隻支架鋼釘。坐在輪椅上的她雖然身軀嬌小,卻從未放棄學習進取的壯志。

溫守瑜不僅課業名列前茅,也是英文演講、作文比賽的常勝軍;喜歡水彩與素描的她,用畫與師友溝通,用畫詮釋樂觀堅強,更多次榮獲校內外繪畫比賽首獎桂冠。她不為疾病所困,珍惜能夠自由思考創作,希望活得精采,也樂於分享喜悅。

目前就讀南開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一年級的葉家銘,小學二年級時,意外發現腦部長出4、5顆腫瘤,經檢查確診罹患「惡性星狀細胞瘤」,後多次復發,又多次手術,不僅傷及智力,引發情緒障礙,還一度造成假性癲癇發作。

歷經諸多挫折後,葉家銘轉至台中特殊學校就讀,終於在父母及師長的愛心、耐心陪伴下,重建自信並獲適性發展。他不僅學會騎獨輪車、彈奏烏克麗麗及烘焙麵包,更與母親組成「抗癌鬥士親子組」,考取街頭藝人證照,並到社福機構、學校醫院表演分享,傳愛弱勢。

2013年暑假,葉家銘與獨輪車隊友一同挑戰極限,騎獨輪車環島23天,途中大家頂著烈日高溫、強風豪雨,以及身體的諸多不適,終於完成環島之旅。他說,力量來自於鬥志,一路上,大家始終高呼,「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抬頭挺胸,勇往直前。」

因為家人、師長的愛,葉家銘重新找回自我價值,他表示,希望藉由自己的經驗,把愛分享給更多的人,鼓勵大家遇到逆境,不畏艱苦,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