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學者:中國經濟成長已結束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美國經濟學家納瓦洛(Peter Navarro)日前表示,中國經濟成長的故事「基本上已經結束」,最近中國股市的重創反映出其「可怕的」基本面。

據CNBC報導,身為加州大學爾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經濟學教授的納瓦洛指出,中國最大的障礙是仰賴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而美國和歐洲正面對自身的成長問題;中國的經濟將進入緩慢成長的模式,直到美國和歐洲的經濟復甦。

納瓦洛先前表示,中國經濟放緩的主要原因是美國和歐洲對中國出口的需求減少。此外,中國也面臨工資上漲、勞工抗爭、水資源短缺、股市和房地產泡沫等問題。一向唱衰中國經濟的他更直言,中國的經濟成長模式難以維持,投資人別把錢投入中國。

分析師:陸經濟問題比希臘嚴重

當全球聚焦希臘違約可能導致歐元區市場震盪之際,墨爾本分析師夏慕(Stan Shamu)表示,其實中國股市低迷影響範圍又遠又廣,包括去槓桿化、估值泡沫和極端的波動性造成緊張的情緒,再加上中國市場似乎忽略了一些劇烈波動,也肯定會在關鍵市場投下陰影。夏慕認為,投資者對於希臘違約事件大多採取觀望態度,因此,與其擔心希臘債務違約的「最後期限」,不如多留意問題更大的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