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以誠面試 專家教您求職技巧

有些人為了能夠順利取得工作,可能會在面試時撒謊。但是,專家說說謊是不應該的,因為從事一份你做不到的工作實在沒有意義。(Fotolia)
有些人為了能夠順利取得工作,可能會在面試時撒謊。但是,專家說說謊是不應該的,因為從事一份你做不到的工作實在沒有意義。(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謊言會毀掉一個人的求職面試,任何不誠實的回答,都可能對求職過程起負面效應。有些人為了能夠順利錄取工作,可能會在面試時撒謊,但是,說謊是不應該的,因為從事一份您做不到的工作實在沒有意義。不過,有些面試問題的確很難回答,讓我們一起看看專家怎麼建議。

據《商業內幕》引用加拿大就業網站Workopolis的訊息,整理出該網站主編哈里斯(Peter Harris)的建議,當面試時遇到一些情況應該如何更好的回應。哈里斯提到,面試時,不得謊報自己的工作經驗或學歷,因為雇主很容易就可查出這些資訊的真偽。

「我只在這幾家公司上過班。」

如果您在某家公司只待過很短的時間或是不歡而散,像是被解僱。哈里斯建議,像這些工作經驗可以不用出現在履歷上。一份吸引人的履歷並不代表是鉅細靡遺的流水帳,有時僅列出和新工作相關、有幫助的職場經驗反而更有力。

「我喜歡以前工作團隊。」

在工作場合中,一個人很難與每個人都相處地很融洽、沒有衝突。但哈里斯說:「您必須讓新老闆知道您尊重以前每位共事過的同事,您也很高興和他們一起工作。因為沒有人願意僱用一名只會抱怨或是攻擊他人的員工。」

「我的興趣廣泛,包括……」

面試時,老闆都不希望找一個只喜歡坐在電腦前面打電動、吃爆米花的員工。哈里斯說:「假如您想在履歷上列出自己的興趣,並在面試時討論它們,一定要確認這些興趣與工作本身或是應徵企業的公司文化有直接相關。假如,該公司網站有義工活動的照片,如果剛好也是您的興趣時,要記得提出來。」

「我上一位老闆人很好。」

也許與上司不和是很多人離職的原因。但哈里斯說:「讚美以前的老闆,並告訴面試官您從他身上學到許多,這將對下一份工作有所幫助。任何在背後批評他人的人,會被認為之後也會在別人面前批評他未來的老闆。」

這份工作比前一份更好。」

哈里斯建議,在談到為什麼會離開前一個工作時,可以告訴面試官,因為現在應徵的公司有更好的前景與機會,他們公司是您一直追求的理想工作。

「我最大的缺點是……」

面試時,一定要避免杜撰、不實,但並不是說要將所有的事實滴水不漏地交代清楚。哈里斯認為,回答這個問題要很有技巧,可以說一個不會真正影響到面試結果的缺點,然後向面試官坦承,您計畫如何改善這個缺點。這表示您已自覺個人的缺點,並會積極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