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喪心病狂 拘捕逾80名維權律師

中共當局9日起大舉抓捕維權律師,美國會議員和國際人權組織紛紛譴責。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1男子遭到警方盤查。(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9日起大舉抓捕維權律師,美國會議員和國際人權組織紛紛譴責。圖為北京天安門廣場,1男子遭到警方盤查。(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有「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之稱的王宇,9日凌晨遭到中共綁架,隨後中共當局在全國各地對維權律師展開大規模抓捕,採取半夜撬門綁架。目前涉及的維權律師超過80名以上,人數持續增加。外界解析,此舉挑戰中共當局一再公開宣揚的「依法治國」、「依憲治國」,要傾聽人民的聲音,將表面的遮羞布再一次揭開。

繼王宇和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周世鋒等多名維權律師被抓後,各地多數維權律師也遭到拘捕、傳喚、約談以及限制人身自由,目前多人仍處於失蹤狀態。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12日表示,繼管制大學校園言論、限制網路和新聞自由之後,中方大動作拘捕多名維權人士,是箝制中國人民自由一系列高壓作為的展現,明顯違反人權。

王閔生呼籲,北京應停止壓制人民自由之作為。統治者應傾聽民心所趨而非採行高壓統治,否則最終難免失去民心,「我們相信,讓中國人民物質無虞,並且能夠擁有民主、自由與尊嚴,才是真正的中國夢。」

台灣人權促進會12日也發聲明聲援,指台灣也曾經歷長期的威權統治與堪稱人權浩劫的白色恐怖時期,正是因為有一批不畏打壓的人權律師奮力堅持,才造成戒嚴體制的鬆動,慢慢撐開台灣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空間。中國維權律師們不畏強權及打壓,仍然前仆後繼為中國種下正義與自由的基礎,奮戰不懈的精神著實令人感佩。

他們呼籲,應立即釋放所有相關的中國維權律師與維權工作者。同時盡快批准早已簽署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將最基本的公民和政治權利還給所有中國人民。並呼籲台灣政府對中共的蠻橫行為提出道德批判。

美人權組織:中共製造新一波災難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資深議員、人權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10日發表聲明表示,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中共對這些律師的拘捕,「這些維權律師是中國人當中最有智慧、最勇敢的一批人,他們是我所敬仰的人,他們擁有的知識和能量是中國應該擁抱的,而不是壓制。」他也呼籲,美國在處理美中關係問題上應採取新的策略。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也發聲明強烈譴責,認為此事件為中共當局新製造的一波人權災難,針對維權律師的抓捕,與日前推出的《國家安全法》如出一轍。

該組織指出,此事件代表的意義,是中共政府對民眾的藐視,對警察權的無限擴張;更是撕開「法治」的面紗,赤裸裸地與民為敵,這一切都表明中共專制獨裁的進一步升級。

最勇女律師 支持陸民告江澤民

有「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之稱的王宇,9日凌晨發出最後一封簡訊後,一家三口即失聯。(網路圖片)有「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之稱的王宇,9日凌晨發出最後一封簡訊後,一家三口即失聯。(網路圖片)

王宇為中國政法大學畢業,原為商務律師,曾代理多起頗有國際影響力的維權案件,包括范木根案、曹順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以及2014年建三江事件等,也曾為法輪功學員提供辯護。

王宇此次被抓前,曾公開發聲支持大陸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控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和在法庭上為河北三河市法輪功學員王佔青、馬維山進行無罪辯護。王宇在同行間,也享有很高評價,被讚為中國律師的驕傲。

王宇8日送先生和孩子去機場,返回家後發現家中遭斷電、斷網,接著有不明人士撬門,王宇緊急發訊息向朋友求救,目前王宇全家失聯。

王宇被綁架前,曾遭中共黨媒的集體抹黑。維權律師張慶方公開說:「官媒這次對王宇的發難,恰恰是對她最高的褒獎。這年頭如果誰成了官方宣傳的正面典型,我一定首先懷疑其人品。」

擁有63萬粉絲的中國女大律師、曾是全國人大代表的律師遲夙生,也在微博上公開宣戰,談到把中國人辛苦制定的法律一條一款落到實處,這是中國人百年的夢想,因維權律師動了某些當權者錢權交易的奶酪,於是尋找各種理由打壓。她嗆聲,「來打壓吧!我死不改悔!」◇

陸維權律師被捕事件簿

 ▲2015/07/12
據中國維權網統計,截至上午11時,被當局帶走、拘捕和約談的維權律師和人士至少有81人。

▲2015/07/11
據海外博訊網統計,中共當局抓捕維權律師人數持續增加,已逾20人,部分遭傳喚的律師被放出來後表示,此次抓捕與聲援女律師王宇有關。

▲2015/07/10
曾獲美國宗教民主自由獎的維權律師李和平等10人,被公安局帶走,部分人家裡被澈底搜查,電腦設備也被拆走。

▲2015/07/09
曾替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辯護的女律師王宇,一家三口失去聯絡。王宇在凌晨3時發出最後一封簡訊,表示聽到有人撬門的聲音,丈夫和兒子的電話則處於無人接聽狀態,她批評當局「幹這些雞鳴鼠盜的勾當!不要臉!」

王宇7月2日曾代表法輪功學員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辯護,當庭抗議合議庭違法,被法警拖出法庭外、扔在街上,王宇隨後向檢察院提出控告。

資料來源:中國維權網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