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貨貿年底闖關 學者:兩岸權貴再度集結

馬政府宣布年底前將通過貨貿協議談判,引發爭議。圖為去年民團上街反對服貿協議,高舉「反黑箱」的牌子。(Getty Images)
馬政府宣布年底前將通過貨貿協議談判,引發爭議。圖為去年民團上街反對服貿協議,高舉「反黑箱」的牌子。(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陳懿勝
服貿協議企圖30秒強渡關山,進而引發台灣近代最大社會運動「318太陽花學運」。沉寂一年多後,馬政府又宣布年底前將通過貨貿協議談判。學者認為,兩岸政商集團將利用這次機會,再度重整旗鼓;同時擔憂食安問題,在貨貿中列為重要談判項目,有鑑於中國食安的不良紀錄,例如,珍珠奶茶的原料用廢舊皮鞋底、舊輪胎製作等離譜行徑,恐對台食品安全造成嚴重衝擊。

9月底的第11輪談判,馬政府承諾「經貿正常化」,將開放兩千項中國貨品進口,最終取消中國農產品進口管制,換取中國同意11月談判,這種利用大原則換小程序的談判,令外界費解。

貨貿協議是2010年簽訂的ECFA,其中一項子協議。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解析,這個體系的概念,與中共對香港政經的吸納、控制非常相似,中共對香港用的是CEPA,兩者間背後的設計,政經文化概念非常接近。

台美目前正在談TPP,台灣考量食品安全,最大障礙在於美豬、美牛,若現在經由貨貿開放中國產品大舉入台,遇到最大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食品安全。吳介民質疑,台灣擔心美國食品進口台灣有疑慮,那台灣跟中共做生意,當然也要有同樣的擔心,更何況中共的食安紀錄比起美國來還更加惡劣。

「中共要求開放的產業中,農產品的開放對台灣的衝擊是最大的!」島國前進發起人陳惠敏談到。過去ECFA只是部分開放,貨貿一旦通過,當初管制的830項農產品,將一口氣進入台灣;同時中共可以以「加速海關通關速度」為理由,允許以中國當地的檢驗證明,然後簽署切結書,就不用抽驗,等到出事之後,再來追究責任。她強調,這次貨貿並不是只有產業的事情,台灣的民生生活將遭受極大的衝擊。

民團:貨貿是中共統戰手段

陳惠敏強調,「貨貿不僅是經濟政策,更是中共的政治操作」,在中共統一的立場下,所有的經濟活動都包裹著政治企圖,貨貿就是中共統一台灣的手段。

ECFA不是一紙單獨協議,而是一整套體制的設計。吳介民分析,在簽訂之前中共就已經在進行政策、措施,例如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首先台灣中國直航、開放陸客自由行;2010年開始ECFA簽早收清單、投資保障協議、服貿、貨貿等緊湊的布局,若真的逐一簽訂實現,台灣與中國就是一個統合的自由貿易區。

中共的規劃為何?因美國提出TPP,中國便提出RCEP與其對抗,想占據亞洲主導地位,中國近幾年經濟下滑,產能、資本過剩,因此亟欲推出國內基礎建設,近一兩年提「一帶一路」、「亞投行」倡議的用意便在於此。美國提出的TPP,正是要制衡中共所衍生出的策略。

吳介民說,不過社會運動把中共的如意算盤全部打翻,2013年到2014年的反服貿運動,在太陽花學運達到最高峰,硬是被台灣公民社會擋了下來,也打亂了國共合作的節奏。

不過太陽花運動固然重創、打亂了中共對台布局,兩岸政商集團的筋骨卻未被傷害,交流仍持續進行,例如「兩岸產業合作論壇」與「兩岸企業家峰會」,活動表面上是企業經濟性質,但背後卻包裹著中國政府的政治目的。吳介民提醒,此次貨貿談判,是兩岸政商利益集團,利用貨貿談判再度集結、鞏固的契機,伺機再度對台出擊。

為何有這樣的解讀?從陳德銘近日帶了幾十個台商會長,到中國西北參訪一帶一路周邊環境,介紹何種產業可入股投資,就可以看見端倪。隨著陳德銘11月即將來台,到時候與誰會面將是一個指標,吳介民提醒大家可以密切注意。

政府不斷強調,若不加入FTA將被邊緣化,將對台灣經濟產業造成重大傷害。經濟部貨貿官方網站,也提到簽訂貨貿是期望關稅調降而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出口競爭優勢。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更警告,台灣一定要加入TPP以及中共主導的RCEP,否則台灣會變成像北韓一樣落後。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駁斥,這是言過其實。ECFA為區域貿易協定,相對的WTO是一個以全球為範圍的貿易協定,台灣現在出口到中國的工業產品,已有近七成零關稅,甚至與美國沒有FTA,也已有七成零關稅,這是不爭的事實。

台灣是WTO會員國,其中一項重要子協定ITM(資訊科技協定),讓台灣製造業電子、資訊產業的產品,在世界各國都享零關稅待遇,這跟我們是否有跟其他國家簽訂區域協定,有沒有跟中國簽服貿、貨貿,以及日、韓簽訂FTA都無關。賴中強強調,「台灣早已告別了高關稅時代」。台灣若沒有跟誰簽訂FTA,天就會塌下來的論述,根本是誤導。

「沒有參與式民主,
就沒有經貿談判」


對於經貿發展以及公平正義如何維持平衡,長久以來是個難解習題。賴中強認為,針對重大經貿政策,「沒有參與式民主,就沒有經貿談判」,貨貿若是照進度走下去,就是答應中國經貿正常化,過程受衝擊的基層產業、真正受影響的勞工,若未能得到充分資訊,在談判定案前,有機會進入程序表示意見,否則台灣就不能自詡為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