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習會落幕 在野批馬未堅守民主價值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二)表示,沒有從馬總統口中說出台灣的民主、自由以及中華民國的存在,感到失望。(記者李芳如/攝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左二)表示,沒有從馬總統口中說出台灣的民主、自由以及中華民國的存在,感到失望。(記者李芳如/攝影)

【記者廖素貞、李怡欣、黃玉燕、郭岳仁/連線報導】全球矚目的馬習會落幕,國內媒體與社會評價不一,高雄市長陳菊8日主持高市左營警察分局聯合辦公大樓落成剪綵時,媒體追問陳菊對馬習會的看法。她說,歡迎兩岸間互相善意交流,但民進黨認為,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維持現狀、堅持民主價值,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很可惜總統馬英九在如此重要的兩岸領導人會談中,並沒有把台灣維持現狀、堅持民主價值表達出來。

針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中未談到台灣的民主價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台中市長林佳龍和高雄市長陳菊紛紛抨擊。(中央社)針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中未談到台灣的民主價值,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台中市長林佳龍和高雄市長陳菊紛紛抨擊。(中央社)
據媒體報導,陳菊在馬習會當天,即表示兩岸要和平發展,有幾項原則:首先要有民主的程序,其次是要透明公開,最重要的是第三點,必須要有國會監督,這樣台灣人才能放心。她8日被問到馬習會時再度表示,樂見兩岸有正向交流,但這次兩岸領導人會晤,對於維持現狀的共識以及期盼都未被彰顯。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7日則表示,在電視上看完馬習會之後,相信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和她一樣感到非常失望;原先所期待從馬總統口中說出台灣的民主、台灣的自由,以及中華民國的存在,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他都沒有提到。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指出,馬英九沒有堅持台灣的價值,就是「民主、民權與人權」,我們要用人民的力量,向他的「一中原則」說「不」;更要用選票向全世界發出,「馬習會不能決定台灣未來地位前進的方向。」

台中市長林佳龍認為,馬英九沒有堅持台灣的價值,就是「民主、民權與人權」(記者黃玉燕/攝影)台中市長林佳龍認為,馬英九沒有堅持台灣的價值,就是「民主、民權與人權」(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際媒體也對馬習會做出分析,據法廣報導,法國《十字架報》記者馬洛維克(Dorian Malovic)表示,馬英九執政後致力拉近兩岸關係,這場會晤本來應成為他的兩岸政策象徵,但來得有點太晚,台灣將於1月舉行總統大選,而中國國民黨聲勢落後,「因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無法忍受與不尊重民主和人權的共產中國同化。」 

馬昨參訪上銀科技
避談馬習會

馬英九結束新加坡行程後,8日上午到台中市參訪,過程略顯疲態,致詞時還開了上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玩笑,對外面守候大批媒體提問馬習會,他僅回應,「謝謝大家」。

馬英九說,他原先安排到上銀參訪,因到新加坡參加馬習會才延了一天,對大家週日加班感到不好意思,但又不能太早講。

馬隨後參觀機器人與手臂設施,對於相關產品相當有興趣、頻頻發問,聽到國產下肢肌力訓練機價格,僅瑞士製造的三分之一,驚呼「這麼厲害!」此外,馬笑說,曾到另一家企業聽簡報,發現旁邊有一個人也叫卓永財,就是他本人,因此印象深刻。馬表示,到哪裡都看得到卓永財,但不是在夜市或觀光區,而是在工業4.0的先驅廠商。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則提到,上銀科技與台中高工、台科大開設產學攜手班,今年第一年辦理,已經沒有名額,產學攜手班至少3年才能看得出成果,希望教育部繼續支持,並給予單獨招生名額。

馬英九表示,技職教育相當重要,產學合作能讓年輕人觀念改變,不是一定要念普通高中、普通大學才有發展機會,參加上銀科技的產學班結訓後回到上銀上班,年薪超過百萬元。之後結束參訪時,馬英九對現場守候的大批媒體,有關馬習會各項提問,只微笑回答,「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