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男子用100天收集北京霧霾 製成磚塊

「堅果兄弟」攜帶著收集的灰塵前往唐山一家製磚廠,將其做成一塊「霧霾磚」。(擷自堅果兄弟微博)
「堅果兄弟」攜帶著收集的灰塵前往唐山一家製磚廠,將其做成一塊「霧霾磚」。(擷自堅果兄弟微博)
【大紀元訊】深圳一名自稱「堅果兄弟」的年輕男子,在北京耗時100天,使用工業吸塵器吸霧霾,11月30日,他攜帶著收集的灰塵前往唐山一家製磚廠,將其做成一塊「霧霾磚」。

近幾年,霧霾天氣一直困擾中國多地,北京污染嚴重。進入2015年,北京空氣污染達到了非常危險的峰值,出現了近年來最嚴重的污染水平。30日,北京當局發布了罕見的橙色預警。

據陸媒報導, 「堅果兄弟」是一名深圳的藝術家,從7月24日起,他便拿著吸塵器走遍北京大街小巷吸霧霾,100天中遇到雨天或特殊情況會暫停。他使用的是一台功率1000瓦,流量每小時234立方公尺,具備過濾0.2微米的工業吸塵機。

深圳一名自稱「堅果兄弟」的年輕男子,在北京耗時100天,使用工業吸塵器吸霧霾。(擷自堅果兄弟微博)深圳一名自稱「堅果兄弟」的年輕男子,在北京耗時100天,使用工業吸塵器吸霧霾。(擷自堅果兄弟微博)

直至11月29日,他完成了第100天的任務,於是帶著這些灰塵到唐山一家製磚廠,將它們做成一塊板磚。「堅果兄弟」說,他計劃將這塊磚用來作北京某一建築工地的材料,用來蓋房子,隱喻塵埃與人類共存的現況。

「堅果兄弟」在詮釋他的「塵埃計劃」時說:「我們的城市,成了汽車堵城,成了化工圍城,成了大工地。我們追求得愈多,對資源索求愈多,我們製造的塵埃也就愈多。等有一天,地球所有的資源耗盡時,我們也都會成為真正的塵埃。」

備受霧霾污染困擾的網友,在微博上即無奈又風趣地稱,自己吸的不是霾,是公積金*啊!。還有民眾驚呼,呼吸一百天就等於吸進了一塊磚,好可怕啊。

公積金*:此處不是指真正的公積金,而是指排出的塵霾,是公部門累積提供的免費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