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告:半數碳排來自10%富人

英國樂施會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最富有10%人口所製造的碳排放占總量的一半,並呼籲富有國家在減碳排上起帶頭作用。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英國樂施會的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最富有10%人口所製造的碳排放占總量的一半,並呼籲富有國家在減碳排上起帶頭作用。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全球近200個國家的代表正在巴黎討論如何減少碳排放,緩和暖化危機,與此同時,英國樂施會(Oxfam)昨(2)日發表的報告顯示,全球最富有的10%人口所製造的碳排放占總量的一半,而最貧窮的35億人只製造了一成。該機構呼籲富有國家在減碳排上起帶頭作用。

樂施會將報告命名為「極端的碳不平等」(Extreme Carbon Inequality),報告計算了窮國與富有國家民眾不同生活型態下的碳排放差異。開發中國家由於碳排放量急劇增加,經常被指責加快了氣候變遷。然而新的報告顯示,開發中國家製造的產品多數是為其他國家的消費而生產的。這意謂著,如果從開發中國家民眾的生活型態來看,其民眾的碳排放量較發達國家民眾少得多。這項報告希望打破開發中國家應為碳排增加負責的迷思。

樂施會氣候政策主管、報告的作者高爾(Tim Gore)說:「富有的高排放者應該負起責任,不論居住在何處。大家很容易忘記經濟快速發展的地方也是全球多數窮人居住的地方,雖然他們也要盡一己之力,但富有國家應該帶頭。」

美出10億助小國買保險

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與小島國家領袖開會,他宣布美國將撥出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支付太平洋、中美洲和非洲的氣候風險保險方案。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將協助較易受害的民眾更能從氣候變遷影響中恢復,這筆款項是措施之一。這筆資金將提高保險額度,協助民眾面對氣候相關的嚴重問題。其他行動包括提供氣候數據、工具和服務,並將氣候變遷考量因素整合到發展援助。

馬爾地夫部長兼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首席談判官阿布杜拉表示,這筆新資金是聯合國氣候峰會「進步的展現」。

「氣候移民」漸增

《衛報》報導,孟加拉每天約有2千人為逃離農村的貧困移民到首都達卡,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好幾代了。現在另一個驅使居民移居的因素是極端天候。

報導中說,世界銀行估計每年有40萬人移居達卡。國際移民組織(IOM)則估計,70%達卡貧民區的居住者,是為了逃離洪水之類環境衝擊。而在非洲與亞洲,民眾也為乾旱或所災所苦。到2060年,這類「氣候移民」可能會增加到2,500萬~1億人,城市將是這些移民主要的目標。◇

數字看「碳不平等」
● 全球最富有1%人口的人均碳排放量,比財富倒數10%人口的人均碳排量高175倍。
● 印度最富有10%民眾的人均碳排放量,只有美國財富倒數50%民眾平均的1/4。
● 印度財富倒數50%民眾的人均排放量,是美國財富倒數50%民眾平均的1/20。
● 中國大陸財富倒數50%的人口,大約有6億人,他們的碳排總量,是美國最富有10%人口(約3億人)碳排總量的1/10。

資料來源:樂施會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