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國大陸銀行系統黑幕重重 存戶存款頻頻消失

作為全球儲蓄率最高的國家,中國大陸民眾習慣將錢存到自認為安全的銀行,在系統風險越來越高的情況下銀行業也亂象紛呈,存款「失蹤」案件已經屢屢發生。(網絡圖片)
作為全球儲蓄率最高的國家,中國大陸民眾習慣將錢存到自認為安全的銀行,在系統風險越來越高的情況下銀行業也亂象紛呈,存款「失蹤」案件已經屢屢發生。(網絡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由於社福制度問題導致養不起、老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的中國民眾,拚命賺了錢都習慣存到銀行裡,認為銀行最安全。但是現今中國大陸銀行業亂象叢生,頻頻爆出存款離奇「失蹤」案。

近一星期中國多個城市發生此類事件:浙江人在山東銀行存兩千萬(人民幣,下同),一年後存款消失;安徽女子存款5萬,一年後變5千;福州一銀行電話推銷,客戶剛說「好」錢就被扣走;西安女子接「銀行客服」簡訊,瞬間20萬元沒了;山東銀行出具假存單,存戶6200萬元「失蹤」。

浙江人在山東銀行存兩千萬 一年後存款消失

據中國《錢江晚報》12月6日報導,存戶一年前在銀行櫃檯辦理的存款單,一年後被告知這些存款單都是假的。受害者為5位浙江紹興的存戶,他們共損失2,323萬元。

紹興存戶顧柄偉於2014年5月8日在山東省農村信用社博興縣曹王分行櫃檯存款500萬元,定期一年。當一年期滿,顧柄偉去銀行領錢時,銀行卻告知系統沒有這個記錄,存款單是假的。

2015年11月,陸續有其他存戶前往這家銀行取款時,也都被告知存款單是假的。其中,紹興5位存戶共損失2,323萬元,分別是800萬元、670萬元、226萬元、500萬元和127萬元。除了紹興,浙江杭州、台州等地也有存戶受害。

這些來自各地的存戶稱,他們因為聽仲介說這家銀行利息高,即所謂「貼息存款」,貼息高達5到6點,所以才來此銀行存錢。銀行已經報警,警方對這些存款單的紙張防偽標識、印章和紙張等進行鑑定。另據報導稱,該銀行已有兩名內部人員因涉嫌偽造金融票證罪,被警方監控。

安徽女子存款5萬一年後變5千 銀行阻報警

中國媒體11月29日報導,安徽毫州女子李影到利辛縣王人鎮一家銀行營業所取一年前存入的5萬元存款,連本帶息應該是51,625元,但銀行卻告知帳面上只剩下5,000元。銀行阻止李影報警,稱會進行調查,但一個月後銀行的回應卻是當初辦理業務的人已經調走了,該分行沒有辦法解決。

李影稱,錢是自己和丈夫外出打工兩年,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存下的。為此,李影及丈夫情緒受到很大刺激,他們已經報警。

福州一銀行電話推銷 客戶剛說「好」錢就被扣走

12月2日,福州市民黃先生稱自己收到福州某股份制銀行的推銷電話,黃先生在電話中口頭同意購買其推銷的產品,沒想到,電話剛一掛斷,手機上即顯示:「您的信用卡於2日15:53分期付款人民幣9900元。」黃先生稱當時他就傻掉了,質疑不用輸入密碼、不用驗證碼,錢怎麼就被扣走了。

對此,相關部門的回應是,該電話的確是他們銀行的電話行銷中心打的,按照電銷流程,無需輸入密碼或驗證碼等二次認證。

網友紛紛質疑:「不用密碼,銀行員工是不是可以隨便取款。」

西安女子接「銀行客服」簡訊 瞬間20萬元沒了

據中國華商網12月6日報導,邢女士在西安招商銀行賬戶內存了20萬元。11月20日中午,她登入了招商銀行的APP軟體,登出後幾分鐘,便收到招行客服95555發來的手機簡訊,稱她網上銀行失效,需重新驗證密鑰,隨簡訊中發了一個網站連結。

邢女士點開那個連結,發現跟招行的網頁一樣。她用自己的帳號密碼登入網站,並填入了手機收到的驗證碼。隨後察覺有異的邢女士立即打電話給銀行客服查詢,發現其銀行卡裡的20萬元已被人轉走。

山東銀行出具假存單 存戶6,200萬元消失

中國媒體12月3日報導,浙江十多名存戶在山東濱州市濱城區農村信用合作社渤海五路分社取款,卻被銀行告知,存款早在一年前就被人取走,並指存款單是假的。這些存戶共損失存款約6,200萬元。

浙江存戶袁園2014年11月3日在上述銀行存入350萬元,為一年定期。到期後該銀行工作人員稱存款單是假的,賬戶中也沒錢。袁園出示的銀行卡交易明細顯示,2014年11月3日,轉賬存入350萬。當天,巨額存款被人以現金領取,網點顯示是濱城區渤海五路分社,並標註有操作員代號。

除袁園之外,自2014年10月開始,有大約11名存戶都在該銀行辦理存款手續,每人存款金額從百萬元到千萬元不等,總金額高達約6,200萬元。這些存戶都是通過仲介在該銀行辦理了「貼息存款」業務。

銀行工作人員證實,存戶存款單上的編號、經辦人和覆核人的姓名都是假的。受害存戶楊先生說,按銀行流程,幾千萬元巨額存款被轉走,銀行不可能不知情。而涉事銀行負責人拒絕回答假存單的來源,且稱銀行方面沒有責任。

網友稱:這樣的事情太可怕了;這家銀行應該兌付客戶存款,一句假存單就想逃避責任?還有沒有法律了?這年頭,到底是打著政府機構行騙還是政府機構行騙?

還有網友說:銀行內外勾結詐騙存戶的錢太多了;哪個銀監會的官員敢出來說,中國的銀行是安全的?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表示,這顯示中國銀行系統黑幕重重,已危及中國民眾的基本的財富安全保障,已成為導致社會不穩的一顆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