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烏坎誓言遊行 官員示軟要和談

【記者唐明/報導】陸豐烏坎村已被當局包圍封鎖10天。日前,村民召開會決定,21日將佩戴白絲巾、抬空棺材,突破封鎖到陸豐市政府前遊行示威,討回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以及要求釋放被非法抓捕的其他4名村民代表。

當地政府聞訊,19日派來21名村官充當說客,以給予糧食為利,並加以威嚇促村民與當局對話。市政府官員原本說20日將進村與村民代表談判,隨後又改為21日上午9點談判。因此,村民原定21日下午的突圍遊行將有變數。

是否突圍遊行 視談判結果而定

19日,烏坎村民要求政府在21日前歸還薛錦波的遺體,否則將在21日突破封鎖去市政府遊行示威。

據了解,當天上午,一行西裝革履的人士進入烏坎村,引起村民的注意,據村理事會透露,共有鄰近村的村官21人聯合進村,並稱他們都是失地農民,以及對烏坎村的同情和各方面的支持。

村民吳女士表示,這21位村官是走大路進村的,是政府派來的說客,有威嚇之詞,並引薦與政府對話。

她說,非民選的村官就是政府同夥的,與烏坎民選的理事會不同。在村長們離開後,理事會仍格外謹慎,並於昨天村民大會上,告知村民在與政府工作人員談話或打電話時,不要發表過激言論,同時告知外媒,報導時不要有「起義」等敏感詞語。

有村民透露,昨日下午,村臨時理事會選出代表與市政府商談,將提出撤圍、屍檢、釋放被捕代表和徵集社會知名人士進村調查事件真相等問題;據了解,官方也早已擬定進村談判官員名單。

村民王先生表示, 21日上午9點,政府將派官員進村談判。至於明天村民是否突圍遊行,還得看商談結果。他更指出,剛有4、5個自稱東海鎮村官在村裡到處遊說,叫村民不要參加21日的上訪遊行活動,還說政府會處理好所有事情。

王先生透露,20日上午有消息指,約30輛特種警車及大批警力已在陸豐待命。目前,村理事會還沒有作出最後決定,但各行業都準備明天罷課、罷市,村民都不聽信政府人員的遊說,依然作好充分準備,將加入到21日的遊行示威活動中。

知名歌手張懸:請不要讓他們消失

目前,各界人士都踴躍支持烏坎的維權活動。其中,海基會前任副董事長兼祕書長焦仁和之女、本名焦安溥的著名歌手張懸,19日率先在豆瓣社區呼籲大家關注烏坎事件,她寫道:
「……
我願用我所有寫過的歌詞和得到的關注,
換一點對有良心的人的支持。
……
請轉發給大家去閱讀追蹤真正的新聞事實,
請讓更多人了解他們絕不是叫囂的暴民,
他們正在提醒我們渴求已久的社會良心。
請不要讓他們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