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原來「心肌梗塞」不是血管太窄阻塞!真相竟是...太重要了!(影片)

「心肌梗塞」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其形成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心臟血管太狹窄而堵塞!(123RF)
「心肌梗塞」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其形成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心臟血管太狹窄而堵塞!(123RF)
【記者陳淳熙/綜合報導】「心肌梗塞」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往往在不經意間要了人的性命,而造成「心肌梗塞」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心臟血管太狹窄,而是在血管外壁太肥厚!

台灣新光醫院洪惠風醫師解析什麼是「心肌梗塞」,以及如何預防,許多人以為裝支架就能解決心肌梗塞的問題,但事實不盡然。他用一個簡單明瞭的方式來說明,若把心肌梗塞比喻成「土石流」、裝支架通血管譬做「修公路」,修公路可以讓血流通得更好,但是跟會不會發生土石流,不必然有相關性。
「心肌梗塞」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其形成的原因並不是心臟血管太窄導致血不流通!(pixabay))「心肌梗塞」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其形成的原因並不是心臟血管太窄導致血不流通!(pixabay))

早年的觀念認為,血管像水管一樣,一旦血流不通趕緊從內徑裝個支架,就不會造成心肌梗塞,但是後來醫學發現,血管剛開始堵塞,是從血管的「外壁」開始,其實內徑並無影響,等到血管外壁越來越厚時,向內擠壓,人開始產生心絞痛等症狀,但有時候會突然裂掉,在血管內徑會生成一個血栓,最後導致心肌梗塞,「所以心肌梗塞跟你血管狹窄的程度不盡相關,而是跟血管的「厚度」有關。」

洪惠風表示,要治本一定是注重水土保持,人的血管外壁是一天一天增厚,除了年齡增長、家族遺傳這點是先天無法改變的因素外,控制血壓、血糖、膽固醇是平時人人都要注重的保健觀念,例如:不要抽菸、體重控制、規律運動,所以最重要的是預防。

「土石流最害怕的就是颱風」,洪惠風表示,平時生氣、緊張、熬夜都會助長心肌梗塞的生成,所以保持穩定的心情狀態最重要。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