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熱點透視】

從人機大戰看現代圍棋的困境(四)

⊙夏小強
圍棋究竟是什麼?

圍棋迷失它的本來面目已經很久了,從人們把勝負作為衡量棋手棋藝高下的標準之後就開始了,特別進入現代,圍棋成為一種商業比賽項目,更是在迷途中越走越遠。

每年,中日韓三國的頂尖棋手在多項國際圍棋大賽中角逐,勝者分享著巨額獎金和榮譽;拋開圍棋業已高度商業化的因素不說,在現代社會,圍棋也只不過被人們當作一項高雅的益智遊戲和消遣,檔次高的稱其可以抒發意境、修身養性,至於怎樣修身養性,也難覓其蹤了。

圍棋究竟是幹什麼用的呢?

對圍棋起源的考究最早源於堯,堯的兒子丹朱行為不好,於是堯至汾水之濱,見仙人而受其圍棋以教丹朱。在《梨軒曼衍》記載:「圍棋初非人間之事,始出於巴邛之橘,周穆王之墓;繼出於石室,又見於商山,乃仙家養性樂道之具。」

換句話講,圍棋是神傳文化的一種。圍棋盤象徵宇宙,361個點象徵無數的天體,中心天元代表宇宙的中心,棋子分黑白象徵陰陽,黑白子交替落子形成的棋勢和蘊含的無窮變化,象徵了宇宙運動的規律。對弈雙方下棋時,動靜相間,陰陽互動,行棋中可以體現出對弈者對宇宙及天道、社會以及人生的看法和認知。

在黑白子的陰陽互動中,「手談」是一種超越語言境界層次的交流,在看似小小的圍棋盤所包涵的宇宙世界中,在手談之間,弈者和棋已融為一體,以致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對弈者的每一手棋都是其思想境界的體現,那麼遠古高人的棋譜,實際上也是用圍棋語言書寫的破解宇宙人類之謎的寶典。

整體而言,圍棋是神留給人眾多探知宇宙奧祕的工具之一;對人個體而言,圍棋是一種使人精神昇華和修煉的載體,也就是中華幾千年人們孜孜以求的「道」之一種。

圍棋與勝負無關。這一點,近代圍棋泰斗吳清源似乎窺其一渺,他認為圍棋本不是勝負之爭的遊戲,而是占卜天象易理的工具。另外要提到的曇花一現的武宮宇宙流,當人們把圍棋糟蹋成為爭勝負的遊戲之後,圍棋所包涵的宇宙之門對人完全的關閉了,棋手的任何痛苦努力都是徒勞,換來的是寂寞惆悵。(待續)◇